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85
重型颅脑损伤后脑积水的防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脑伤后脑积水的防治。方法 观察经额角穿刺引流+腰椎穿刺,单纯额角穿刺引流,单纯腰穿治疗的重型脑伤患者一年后脑积水的发生情况。结果 不行额角穿刺引流和(或)腰椎穿刺治疗的重型脑伤患者创伤后脑积水的发生率显著增高。结论 额角穿刺引流+腰穿能有效防止重型脑伤后脑积水的发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74-02

    脑积水是重型颅脑损伤后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它既严重影响重型颅脑损伤病人的预后,也是造成重型颅脑损伤昏迷病人高死亡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后期的脑积水还须行脑室-腹腔分流术,增加了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为了有效预防重型颅脑损伤后脑积水的发生,我们对87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了前瞻性研究,以探讨脑室引流+腰穿,单纯性脑室引流,单纯性腰穿的临床应用在预防重型颅脑损伤后脑积水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1年10月我科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患者98例。入选标准:①明确头部外伤史;②原发昏迷时间>72h;③GCS<8分;④伤后24h内头颅CT扫描无脑积水。经积极救治,存活87例,死亡11例,死亡率11.22%。存活的87例中,男63例,女24例,年龄8~93岁,平均31.43岁。

    1.2 方法 87例救治存活的重型脑伤患者在入院时已被随机分为A、B、C、D四组,接受脑外科常规治疗。A组(18例):入院后24h内行侧脑室额角穿刺外引流+腰椎穿刺(qod×7天);B组(21例):入院后24h内行侧室额角穿刺持续外引流×7天;C组(23例):入院后24h内行腰椎穿刺术(qd×7天);D组:只接受常规治疗。

    2 结果

    2.1 脑积水的发生率 87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伤后1年复查头颅CT扫描,其中10例出现脑积水(CT显示:脑室系统对称性扩大伴额角周围透亮区),脑积水发生率11.49%,其中男7例,女3例,男:女=2.3:1。患者有高颅压症状,腰穿测压>200mmH 2 O,释放部分CSF后症状改善。
, 百拇医药
    2.2 脑积水发生率比较 见表1。

    表1 四组脑积水发生率比较

    注:P为各组与D组比较

    3 讨论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并发脑积水在脑外科十分常见。文献 [1~3] 报道创伤后脑积水的发生率存在很大差异,介于0.7%~90%,气脑造影方法的诊断发生率介于21%~36%,CT诊断的发生率为1.3%~8%。众所周知,创伤后脑积水有急慢性之分,伤后两周 [4] 之内发生者为急性脑积水,伤后3周~1年内发生者为慢性脑积水。急性脑积水,尤其伤后3天之内发生者多为梗阻性脑积水,主要由于血凝块阻塞了中脑导水管、第4脑室出口、基底池所致,或者红细胞阻塞了蛛网膜绒毛妨碍CSF吸收所致。慢性脑积水发生在伤后3周~1年内,一般是交通性脑积水,主要由于重型颅脑损伤时SAH降解的红细胞阻塞蛛网膜绒毛导致蛛网膜纤维变性造成CSF吸收障碍所致。脑膜炎、小脑挫伤,Ⅳ脑室受压,幕上血肿伴对侧脑室扩大也与创伤后脑积水的发生有关 [5]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通常伴有SAH。伤后24h内行侧室额角穿刺持续外引流和(或)早期连续腰椎穿刺术,及时释 放血性CSF,防止红细胞阻塞蛛网膜绒毛,减少避免无菌性脑膜炎的发生,防止远期的蛛网膜纤维变性,达到预防创伤后脑积水发生的目的。伤后早期,侧脑室额角穿刺引流配合腰椎穿刺术,可将尿激酶、透明质酸酶分次注入脑室内,溶解侧脑室、导水管、Ⅳ脑室及出口、基底池内血块,恢复CSF正常循环通路,减轻或消除脑创伤后早期(<3天内)发生的急性梗阻性脑积水,进入脊髓蛛网膜下腔和大脑表面的血性CSF,则有赖早期、及时、连续的腰椎穿刺术放出。如颅内压过低,腰穿释放血性CSF困难,可采用无菌生理盐水等量置换以期达到完全稀释血性CSF之目的。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单纯腰穿术,单纯额角穿刺引流术均能显著减少重型脑伤后脑积水的发生,但以额角穿刺+腰椎穿刺术效果最佳。因此建议:重型脑伤患者,为有效预防创伤后脑积水的发生,伤后早期当首选侧脑室额角穿刺+腰椎穿刺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颅脑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2,163.

    2 Cardoso ER et al.Posttraumatic hydrocephalus,a retrostective review.Surg Neurol,1985,24:261.

    3 Clasen RA et al.traumatic brain swelling and edema.In“Head in juˉry”.Cooper PR ed.2 nd edition Williams&Wildins,Baltimore,USA,1987,285-312.

    4 张天锡.严重脑外伤后脑积水的诊治.创伤杂志,1988,4(1):25.

    5 张天锡.神经外科基础与临床,百家出版社,1991,129.

    作者单位:615000四川西昌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张 展), 百拇医药(龚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