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05
基础护理学的基本任务和范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318-02

    WHO提出全球卫生保健战略目标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为实现这一目标,护士不仅要在医院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还需要将护理服务扩展到社区和社会,为健康人群提供保健。目前临床护理实践,正向整体护理工作模式转化,要求护士以整体观念评估、分析和满足病人生理、心理、社会、精神、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帮助服务对象获得最大程度的健康。满足人群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需求是基础护理学的基本任务,它是通过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这四项护士的基本职责来实现的。促进健康:促进健康是帮助人群获得在维持或增进健康时所需要的知识资源。促进健康的目标是帮助人们维持最佳健康水平或健康状态,护士可通过卫生宣教,使人们能够适当运动增进健康。

    预防疾病:预防疾病是帮助健康人群或易感人群保证健康的重要手段。通过护士的各种努力,使全社会人民都加强预防观念,从实验室扩大到社会实践,从生理预防扩大到社会心理预防,从单纯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使所有人都尽可能达到最高的健康水平。恢复健康:恢复健康是帮助人们在患病或有影响健康的问题后,改善其健康状况,协助残疾者参与他们力所能及的活动,使他们从活动中得到锻炼和自信,以利于他们恢复健康。减轻痛苦:减轻个体和人群的痛苦是护士所从事护理工作的基本职责和任务。通过学习和实践基础护理学,掌握及运用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于临床护理实践,帮助个体和人群减轻身心痛苦。范畴是人的思维对客观事物的普遍本质的概括和反应。护理学是一门生命科学中综合自然、社会及人文科学的应用科学,随着健康概念的提出,医学模式的转变及
, http://www.100md.com
    WHO制订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现代护理学的观念正在“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观念向“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观念转变,其范畴也正在扩大,已从医院扩大到社会人群,护理技术由个人操作发展到集体协作,业务内容从单一技术服务,发展为包括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在内的综合服务,其具体范畴包括:临床护理:临床护理指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基础护理是临床护理的基础,它是应用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发展,临床护理将向更宽、更深的领域发展,对护理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护理工作者进一步探求,不断发展各种新疾病的护理技术,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护理工作场所。护理管理:主要指医院和病区的护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护理管理是为了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系统地利用护理人员的潜能和有关其他人员或设备、环境和社会活动的过程,现代管理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运用先进的方法和手段进行的系统活动,解决好管理问题,将能进一步增强促进人类健康的职能。

    护理教育:是指学校教育和毕业后继续教育。护理教育的根本在于使护理工作者优质高效地为人类健康和病人提供护理服务。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建立,必须建立一套与之配套的护理教育体系,当前,我国护理教育的改革正向纵深发展,护理教育理论的研究,学校教育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等,如何适应21世纪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是护理教育的中心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护理科研:它包括护理理论的研讨,护理技术的提高和改进等。护理学的发展必须依靠护理科研,特别是运用可靠的科学根据来指导临床护理工作。科研是学习正确的思维方法,其基本程序是选题、设计、实验、整理、分析、统计处理。社区保健护理:随着科学的发展,

    21世纪人口结构、保健模式、疾病谱及人们对卫生保健的需求将发生很大变化,以个人和疾病为中心的保健机构已转变为以人群、社区为基础的保健系统,护理服务也从医院扩大到家庭和社区,特别是家庭病床的建立,为很多慢性疾病病人提供了良好方便的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要求生活好,而且要健康长寿,人们已经不满足常规的卫生服务模 式,而要求一些卫生人员定期给他们体检,进行健康指导、了解自然环境及社会环境对健康的影响,以及老年人、妇幼的预防保健工作,都为社会预防保健工作、社区预防保健体系的建立及构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作者单位:110013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