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815
胃切除术近期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21-01

    笔者收集658例胃切除资料和统计560例胃切除病历,近期并发症发生42例,共21种,现就常见6种并发症防治报告如下。

    1 常见并发症

    1.1 吻合口出血 发生于术后早期,主要是术中止血不彻底,见于胃粘膜下止血不完善和结扎不牢,缝合针距过大,胃粘膜缝合不全,胃钳损伤胃粘膜等有关。要在术中注意彻底止血,结扎要确实牢固,防止胃粘膜回缩和遗漏缝合是可以避免的。对吻合口出血,可先非手术治疗。如出血量大或非手术治疗无效者再考虑手术止血。

    1.2 吻合口瘘 常见单纯吻合口瘘和十二指肠残端瘘。常见胃肠吻合口瘘,以胃肠吻合小弯侧为多,即所谓“危险三角区”与缝合操作技术有关,如针距过大,过紧易切断胃组织,过松闭合不严密,均可发生瘘,术中操作细心,松紧适宜,包埋完全,针距以0.5cm,边距以0.3cm为宜。所谓“危险三角区”要加强一针荷包缝合,防止吻合口瘘的发生。十二指肠残端瘘易发生术后1周左右,常见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切断的十二指肠残端,位于溃疡的疤痕炎症水肿,局部组织损伤,血运障碍,术中包埋不完善和十二指肠压力增加等因素。对十二指肠溃疡术前要有充分的估计,是否可以全部切除病灶,残端包埋能否满意,当术中遇到病灶不能全部切除或残端闭合困难者,应行十二指肠旷置术,但溃疡灶要在直视下,贯穿缝合严防术后出血。若有瘘发生尽可能做预防性“人工十二指肠瘘”为安全。笔者实践中体会,做预防性十二指肠瘘的病例,无任何合并症,均获痊愈。在发生十二指肠残端瘘时,瘘口较小时,瘘出物不多,可充分引流获愈。当瘘口较大时,可加负压吸引。
, http://www.100md.com
    1.3 吻合口梗阻 胃肠吻合口梗阻易发生术后3~10天,可分为机械性和器质性两种,机械性吻合口梗阻与进食后,食物对吻合口刺激有关,进蛋类和水果食品易诱发。在病人进流质和半流质食物后有恶心呕吐,应想到此病。钡餐检查,常见胃排空缓慢。胃镜检查,胃肠吻合口变大,吻合边缘充血水肿,多数病例经禁食和胃肠减压3~4天,对症处理症状即可缓解和消失。器质性吻合口梗阻是指吻合口狭窄,包括吻合口本身狭窄和外压性狭窄,吻合口本身狭窄是胃肠吻合时边距过宽,内翻过多而致。外压性吻合口狭窄,常见大网膜粘连直接压迫粘连带跨越吻合口而致压迫性梗阻。

    1.4 胃回肠低位吻合 胃切除术后,进食后上腹饱满、呃逆、腹泻、便出未消化食物残渣,进行性消瘦,浮肿等症状,应想到此病。易发生在术者经验不足,对小肠辨认不清,提出小肠固定即行吻合促成。空肠上段出至结肠系膜根部脊柱之左,结肠系膜与空肠之间形成的蔡氏韧带,就可防止此类错误的发生。

    1.5 脾胰损伤 胃手术中脾损伤常见探查粗暴和手术拉勾过度牵拉。易使脾胃韧带撕脱,因脾质地脆,多见病理脾。如在术中探查轻柔,脾损伤是可以防止的。胰损伤多为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肿瘤与胰腺粘连,切除病灶时强行分离伤及胰腺实质和胰管,使胰液外溢。术中及时发现可行修补,放引流管负压吸引,多可自愈。
, 百拇医药
    1.6 结肠中动脉损伤 在胃后壁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与胃及结肠系膜粘连时,当分离结肠韧带时,大把钳夹易伤及结肠中动脉。在术中分离胃结肠韧带,一是靠胃壁,二是粘连时分离开后再分次钳夹,用手指指示结肠中动脉波动就可防止。术中见结肠血运障碍,被迫做结肠切除,无血运障碍者可以不必切除。

    2 小结

    本文据658例胃手术资料和统计560例胃手术病历,系笔者多年实践。就胃手术近期主要并发症进行浅析。根据国内资料,胃部分切除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为5%~15% [1] ,一部分并发症是手术方法本身的缺点;大部分并发症则与手术操作技术不正确有关,是可以避免的,重视和了解这些并发症,不仅可以预防其发生,而且可以在出现后及时作出正确诊断,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006.

    (收稿日期:2003-05-12)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杨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