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392895
医院里开设音乐厅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92-01

    笔者在医院手术室工作了十几年,几乎第天都看到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着的患者家属,由于没有专门的手术患者家属休息室,他们只好在手术室外的走廊上,一方面在为患者的手术状况担忧,同时要在那拥挤不堪的走廊里煎熬,手术过程一般要2~3h或更长,如果能有一个音乐厅,让他们能在较为舒适的环境里度过,该有多好啊!现将笔者的一些设想浅谈如下。

    1 音乐厅地点的选择

    音乐厅最好选择在手术室附近(最好在设计时考虑这一场所),在手术室和音乐厅之间要安装对讲系统,便于有事时及时与患者家属联系。

    2 宗旨

    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其经济效益。

    3 音乐厅的功能

    (1)音乐的调节功能:我们知道,音乐通过它的旋律、节奏、力度、速度和音色等对人的情绪、情感、行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如平稳、柔美的音乐、能调节人的心律和呼吸,可使人消除精神紧张、减轻恐惧不安的情绪;抒情、优美的音乐令人心情舒畅、心胸开阔。(2)服务功能:音乐厅提供的食品、饮品等方面的服务可以完全按市场化运作,在不增加医院负担的情况下逐步提高服务水平。(3)科普功能:通过板报、宣传栏、小报等形式介绍常见病的预防、日常卫生保健等知识,使人们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念,自愿形成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达到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这也是健康教育促进的主要内容和目的。如果能订一些医学杂志供人们阅读,了解医学发展动态,就能让各知识层次的人们受到教育。这也是医院里的音乐厅的主要特色。(4)宣传窗口:通过录像资料等介绍医院的平面分布;机构设置如各医技科室(特别是在本市或本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医疗技术);各医辅科室(特别是先进的医疗或检查设备)等,既有利于患者就诊,又有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医院。

    4 音乐厅的管理

    由于音乐厅设在医院里,要加强管理,绝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能让音乐厅产生大的噪音,影响患者的休息和治疗,为了使音乐厅真正成为一个良好的休息场所,应禁止吸烟、酗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把音乐厅建设成一个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基地,成为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阵地之一。

    5 效益分析

    在医院里开设音乐厅,能极大地方便病人家属,使他们在照顾病人之余有一个良好的休息地,对于医务人员在业余时间也不失为一个理想的休闲场所,更由于它所具有的科普和宣传窗口的功能,因而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只要加强对音乐厅的管理,按市场化运作,还具有经济效益,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现代医学模式认为:社会心理因素,如恐惧、焦虑、紧张、绝望等是高血压、溃疡病、癌症和精神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因此作为卫生服务也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而逐步扩展,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音乐厅将成为各大医院里的一道风景线。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陈文宏)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