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25
肺心病急发期并发低渗血症10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肺心病急发期并发低渗血症时与疾病预后的关系。方法 通过对323例肺心病急发期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对比,发现107例肺心病合并低渗血症患者,合并肺性脑病32例,肝损害17例,肾损害33例,死亡26例;低钠107例,低钾60例,低氯38例。结果本组患者除年龄、性别、肾损害方面与非低渗组相比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外,其余各项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低渗血症的发生与肝损害、肺性脑病关系密切,且常合并低钾、低氯、酸碱平衡失调、病死率高于非合并低渗血症者,应引起足够重视。

    关键词 肺心病低渗血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271-02

    肺心病急发期并发低渗血症近年来已引起国内的日益重视,因其直接关系到病人特别是重危病人的预后,故一旦确诊应作为危重症处理。现将我院1998~2002年住院323例肺心病急发期并发低渗血症107例进行临床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3例肺心病符合1980年全国肺心病会议修定的标准。并发低渗血症为晶体渗透压的降低,根据下述公式计算:血浆渗透压(mmol/L)=2(Na + mmol/L+K + mmol/L)+GSmmol/L+BUNmmol/L,如低于280mmol/L时,则可诊断。肺心病急发期病人323例中,男243例,女80例,平均年龄65.3岁。并发低血钾(K + <3.5mmol/L)101例,占31.27%,高血钾(K + >5.5mmol/L)32例,占9.91%;低血钠(血Na + <135mmol/L)135例,占41.8%,其中轻度(Na + 135~121mmol/L)117例,中度(Na + 120~110mmol/L)12例,重度(血Na + <110mmol/L)6例;低血氯(CI - <95mmol/L)189例,占58.51%;肾损害99例,占30.65%;肝损害31例,占9.6%,合并肺脑57例,占17.65%。323例急性期肺心病中并发低渗血症107例,占33.13%。其中男79例,女28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28岁,平均年龄65.8岁,与本组非低渗216例病人在年龄、性别方面差异不明显(P>0.05)。血浆渗透压低于250mmol/L10例,最低1例达220.2mmol/L。合并肺性脑32例,与非低渗者合并肺性脑25例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发生肝损害17例,与非低渗发生肝损害14例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肾损害33例,与非低渗肾损害66例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死亡26例,与非低渗死亡21例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107例中低钠107例,低钾60例,低氯38例,与非低渗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5)。同步做血气分析49例,合并呼酸10例,呼酸代碱15例,呼酸代酸9例,代碱3例,呼碱3例,代酸4例,呼碱代酸2例,呼酸型三重失调3例。107例中有不同程度的纳差、腹胀、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84例,乏力、肌力减退或膝反射减弱51例,表情淡漠、嗜睡甚至意识错乱等精神症状39例,低蛋白血症29例(白蛋白<25g/L)。用利尿剂者43例。
, 百拇医药
    1.2 肺心病低渗血症病因 肺心病急发期并发低渗血症主要以低钠为主,本组107例低钠100%,低钠病人有79.26%。发生低渗血症,因为钠离子为血浆中主要阳离子,占血浆阳离子总量的92%,总渗透压的90%,所以,血浆钠对渗透压起决定性的作用。

    1.3 治疗与转归 治疗原则为针对病因治疗,处理肺心病发作的诱发因素,如控制感染、改善通气、改变饮食习惯、加强营养及支持治疗,特别要积极提高晶休渗透压。应根据低钠原因进行治疗,如由于呕吐、腹泻等引起的低钠血症同时伴有细胞外液减少时则补给等渗盐水;如为心衰、肝肾损害导致的稀释性低钠血症应以限制液体为主,低钠性低渗血症特别是血钠下降明显或伴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低渗性脑病时,应及早补给1%~3%高渗盐水。低钠性低渗血症往往伴有低钾、低氯,亦应做相应的补充,对于低蛋白血症的病人应适量给予人体白蛋白、血浆等纠正胶体渗透压的治疗。本组107例死亡26例,余经治疗均在4~7天内低钠低渗恢复正常。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据报道肺心病患者并发低渗血症约占36%~43%,本组资料与之近似(33.13%),其发生与肝损害、肺性脑病关系密切,且往往合并低钾、低氯、酸碱平衡失调,病死率明显高于没有合并低渗血症者。本组资料表明肾损害对导致低渗关系不明显,这可能与本资料中肾损害均以尿素氮或肌 酐增高计算有关,渗透压计算公式中尿素氮与渗压呈正相关,故当BUN增高较明显时即使是低钠,渗透压也不低于280mmol/L,本文135例低钠患者中有12例属此种情况。肺心病并发低渗血症,如能高度重视,及早诊断,积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对于肺心病急性期的病情缓解及预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故应重视以下几点:(1)肺心病急性期患者经积极控制感染、改善通气后,仍有全身衰竭、表情淡漠、反应迟钝、食欲减退或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及合并肺性脑病治疗效果不佳时,应疑诊有低渗血症则必须同步做血气分析、电解质、血糖、肾功能、血浆及尿渗透压测定,以便早日确诊。(2)尽力减少医源性诱发因素。如利尿剂的正确使用,其原则是应用作用缓和的制剂、小剂量、以口服为主、疗程短,以避免其副作用,加重低渗血症。避免葡萄糖及低渗盐水的过多摄入、激素使用不当等均为不可忽视的因素。(3)慢性肺心病患者病程长,尤以老年患者为主,本资料中老年患者70.28%,老年患者普遍存在营养不良,因此在急性期治疗中营养支持治疗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伴有低蛋白血症的患者的营养应予纠正胶体渗透压的治疗。(4)肺心病急性期并发低渗血症多见于危重病例,因其临床症状无特异性,极易与肺性脑病相混淆,特别是伴有精神症状时应考虑到合并低渗脑病的可能,根据心、肝、肾功能状况正确合理的治疗直接关系到病人的预后。本组低渗脑病8例,死亡3例(均同时有其他合并症),其余5例经积极治疗低钠低渗恢复正常。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于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