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995
华蟾素配合介入化疗治疗晚期原发性肝癌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18-01

    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制剂华蟾素,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直接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同时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等作用,开辟了临床上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对晚期不能切除的原发性肝癌又伴有乙型肝炎的患者,华蟾素配合介入化疗是综合治疗中有效的措施之一。我们观察应用华蟾素配合介入化疗治疗晚期原发性肝癌16例后的临床征象、瘤体变化、Ⅱ期手术的可能性等,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晚期原发性肝癌3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华蟾素+介入化疗)共16例,其中男12例,女4例,年龄31~75岁,平均53岁,其中慢性乙型肝炎9例。对照组(单纯介入化疗)16例,为同期肝癌患者,伴患有慢性乙型肝炎9例,以上病例均按1997年全国肝癌防治研究协会制定的肝癌诊断标准, 经CT、B-US、MRI、AFP、CTA等综合诊断,均为Ⅲ期原发性肝癌。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部分病人同样经必要的保肝、补充营养、改善凝血机制等相应治疗后,采用Seldinger法,在DSA利用导管技术从股动脉插管作TAL、TAE,大多用FAM或MDF方案,栓塞剂选用4%碘油及明胶海绵,每1~2个月化疗一次。插管后翌日则给予华蟾素注射液20ml+10%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或口服液20ml1日3次,一般连用1个月。对照组仅单纯介入化疗,其剂量同治疗组,术后保肝、对症等用药也均相同。

    3 结果

    两组病人在介入化疗后1周内记录临床征象,1个月后行影像学检查。见表1,2。

    表1 华蟾素、介入化疗后1周临床征象

    表2 华蟾素、介入化疗1个月肝癌疗效

, 百拇医药     4 讨论

    晚期肝癌目前采用综合治疗,但大多失去了手术机会,化疗效果有限且部分病人体质差难以接受。因此,有些病人寄托于介入化疗,但副作用较为明显,效果也不尽人意。华蟾素配合介入化疗既可减轻副作用又提高了疗效,也提高了Ⅱ期手术切除率 [1]

    经实验证明:华蟾素能将体外培养的人肝Smmc-7721细胞的周期阻断在5期,而致细胞凋亡。同时有细胞毒性作用,能致肝癌细胞DNA和RNA的生物合成受抑制,浓度高时提高痛阈,故有镇痛作用,如此可减轻介入化疗引起的腹痛,提高化疗的质量 [2]

    由于华蟾素有一定抗乙肝病毒作用并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促进HBeAg转阴,有着防止乙肝慢性变和癌变的功能 [3] 。因此,对相当部分有慢肝、肝硬化癌变的病人无疑是个福音。因为我们原来采用的抗病毒或是免疫治疗,对于慢性乙型肝炎尚缺乏肯定疗效,不少患者因介入化疗又为慢性乙型肝炎以至肝功能损害所困扰。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华蟾素配合介入化疗,对降低化疗副作用,对肝癌肿瘤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浓度低时诱导细胞凋亡,能降低癌细胞的生物活性及增殖能力,对肝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上述临床应用观察结果,华蟾素同介入化疗配合在抗肝癌和抑癌有着协同作用。

    祖国医学早有记载,蟾蜍能补虚。现代的实验研究也表明:华蟾素能提高T淋巴细胞和IgG、IgA的含量,因此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升高白细胞,于是可拮抗介入化疗导致的机体免疫力下降、骨髓抑制等副作用。另外华蟾素还有这样的作用,它可致肌细胞缓慢除极和促使释放乙酰胆碱,即能提高抑制,尤其对有慢性乙型肝炎、肝功有损害病人的恢复,比起单纯介入化疗有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关钧,赵学海.华蟾素抗肿瘤分型的初步探讨.蚌埠医学院学报,1993,18(2):78.

    2 安徽华蟾素临床科研协作组.华蟾素治疗原发性肝癌69例近期疗效初步观察.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2(2):126.

    3 徐向田.华蟾素治疗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473.

    作者单位:350005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李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