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86
婴儿坏死性胰腺炎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00-01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5个月,入院前4天有咳嗽,咯痰,近2天来咳嗽加剧伴憋喘,唇周紫绀。病后无发热、呕吐、惊厥。患儿系第1胎第1产,足月顺产。曾在当地诊断为“重症肺炎”,给予先锋霉素、鱼腥草及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治疗无效,近日体温升高,精神差,转入我院。查体:体温39℃,脉搏140次/min,呼吸45次/min,时有不规则,神志不清,反应差,面色青灰,四肢厥冷,口唇轻度紫绀,呕吐咖啡样物,面部水肿,前囟平坦;瞳孔等大,对光反射迟钝,浅表淋巴结不大,皮肤粘膜无出血点,颈软,双肺可闻湿罗音,心音低钝,律齐;腹膨隆,肝肋下8cm,剑突下4cm,脾未及,无腹水征,肠鸣音减弱;尿少,膀胱无充盈,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

    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89g/L,白细胞28.4×10 9 /L,中性粒细胞79%,淋巴细胞21%,血小板110×10 9 /L,网织红细胞0.003。血钾4.4mmol/L,钠136mmol/L,氯化物为95mmol/L;血培养:无细菌生长。血气分析pH6.98,PaO 2 92kPa,PaCO 2 1.8kPa,BE27mmol/L。尿常规:黄色混浊,尿糖(+),蛋白(+),白细胞0~1/HP。
, 百拇医药
    胸腹部平片:右肺下叶见模糊致密影,心、膈无异常,膈下未见游离气体,肠腔无扩张,积气和液平,诊断为:右下肺炎。腹部B超示:肝肿大,脾不大,无腹水,腔静脉无增宽。入院后初步拟诊为:重症肺炎、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经积极抗休克,抗感染,同时给予5%碳酸氢钠纠正酸中毒,输入血浆及全血等支持治疗后,四肢皮温略有所上升,但其他症状无改善,于入院后第4天死亡。

    尸检病理诊断:(1)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胰腺头部组织 成片坏死,有少量炎细胞浸润,胰腺周围脂肪组织坏死;(2)肝弥漫性脂肪变性;(3)右肺轻度支气管肺炎;(4)脾浊肿。2讨论小儿急性胰腺炎的诊断迄今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据Tam等指示确认本病须根据:(1)有急性胰腺炎症状和体征;(2)血清淀粉酶浓度>1000U/L,严重程度与其升高水平无相关性;(3)手术期病理诊断。

    对坏死性胰腺炎临床诊断,是在一般胰腺炎基础上具有以下症状之一者即应考虑:(1)急性胰腺炎内科治疗48~72h,病情无改善或加重,表现为高热,末梢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脏器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休克肺等);(2)腹胀明显,肠鸣音减弱或出现麻痹性肠梗阻;(3)出现腹水,尤其是血性腹水,其淀粉酶升高;(4)发生休克。
, http://www.100md.com
    本例年仅5个月,起病急、进展快,临床表现酷似败血症休克,且有不同程度的多脏器功能损害,如:昏迷、低氧血症、循环不良、肝肿大、蛋白尿等,未考虑到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可能,因此仅以内科治疗,而未能挽救生命。其误诊原因:(1)患儿缺乏儿童胰腺炎应具有的典型症状如腹痛(婴儿或应有类似腹痛病的表现);(2)我们对本病认识不足,未考虑到此病的可能;(3)病情发展快,以致辅助检查考虑不全面,未做血清淀粉酶测定;B超仅做肝、脾超声,忽略对胰腺检查。当时如能考虑到做CT扫描,则更有助于以确诊,并请外科切除坏死组织和引流,或许能挽救患儿的生命。本例在病程中发现肝脏重度肿大,以致怀疑是肝糖原累积症等代谢疾病,肝大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二者之间的关系未能考虑到,有待于今后积累病例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272100山东省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高思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