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硫磺
编号:10392116
5%硫磺软膏治疗婴儿疥疮8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50-02

    疥疮是由疥虫感染人的皮肤所引起的皮肤病,瘙痒剧烈,传染性强,可在家庭及接触者之间传播、流行[1] 。对成人的疥疮可根据临床症状、好发部位、 皮疹形态诊断。婴儿发育尚未健全,免疫力低下,皮肤抗感染和抵抗疥虫侵入能力差,加之婴儿全身各部皮肤角质层薄嫩,均是疥虫侵入与寄生的有利因素,故极易感染,且皮疹多泛发,不典型,给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但结合父母同患此病,家庭成员有类似患者,根据婴儿症状、体征,诊断可以成立。现将我科2000年至今86例婴儿疥疮经5%硫磺软膏治疗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为我科门诊病例,男婴49例,女婴37例;年龄最小25天,最大12个月;病史一般10天~5个月,平均45天,以1~2个月最多,占87%。多数有明确接触史及父母同患病。躯干、四肢、掌指间泛发性丘疹、疱疹、脓疱疹11例,占12.8%;湿疹样变密集于面部、躯干、四肢50例,占58.1%;伴风团丘疹,呈荨麻疹样表现散布于全身者14例,占16.3%;阴茎、阴囊有疥疮结节7例,占8.1%;并发毛囊炎、糜烂、化脓、脓痂4例,占4.7%。
, 百拇医药
    1.2 诊断 (1)有接触本病史或家庭成员中有同类病者。(2)皮疹初起为米粒大小红色丘疹、水疱、脓疱,有遂道,遂道长约0.5~1cm,呈灰色或浅黑色,顶端与丘疹或水疱、脓胞相连,以掌指间、四肢多见。多数患儿全身呈湿疹样变,部分对疥虫过敏者可引起风团样丘疹,结节以面部、躯干、四肢多见。少数男婴阴茎、阴囊、皮肤可见疥疮结节。个别患儿皮疹并发感染有糜烂、化脓、脓痂。(3)夜间瘙痒剧烈,常使患儿哭闹不安。(4)皮损处可查到疥虫。

    1.3 方法 全部采用5%硫磺软膏外涂,3天为1个疗程。为防止婴儿涂药后吮指、揉眼将药物带入口眼。嘱家长用药后,将婴儿双手用双层纱布包扎,衣裤、被子1个疗程结束后,全部清洗、消毒、晒干。

    2 结果

    10天后皮损全部消失71例,占83%;对未愈者 15天后复重治疗1次均全部治愈,治愈率为100%(治疗期间,家庭患者应同时足量、足疗程治疗,4例并发感染婴儿,经湿敷、抗炎,对症处理后,同上治疗痊愈)。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病由疥螨与人体皮肤密切接触所致,亦可通过衣服、毛巾、床被面传播,不经治疗难以自愈。由于婴儿多和衣而睡,平时对小儿观察不细,以及卫生习惯不良,加之婴儿常哭闹不安,不能用语言表达自觉症状,基层非专业医院对本病缺乏经验,故大多数患儿接受过抗过敏及激素乳膏外涂,使皮损泛发迁延不愈。5%硫磺软膏能穿透婴儿角质层,药物作用于疥螨,连续治疗3天后,基本能治愈。凡士林润肤作用好,对婴儿皮肤刺激性不大(注意:一般市售硫磺软膏含量多为10%,不能直接涂擦于婴儿),还有“疥灵霜”、“疥宁霜”、“疥得治软膏”均以霜剂为基质,使用清洁、方便、无臭味而受医生推崇。但应指出,上述药物均含1%丙体六六六,若一次大面积涂擦,可经完整皮肤吸收,有可能产生中枢神经系统中毒 [2] 。妇女、婴儿皮肤破损外用后更易引起中毒,且该药可能经母乳传给婴儿,引起变应性湿疹、哮喘。故5%硫磺软膏用于婴儿治疗疥疮是安全、有效的,且价格优廉,家属易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张学年,刘维达,何所涤.皮肤病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47-850.

    2 刘辅仁.实用皮肤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0-242.

    (收稿日期:2003-04-10)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硫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