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26
严重颅脑损伤并发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据报道,严重颅脑损伤患者大约有80%~90%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功能障碍,而临床上对胃肠道功能障碍的症状常常重视不足,从而影响了治愈率。因此,我院对伴有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患者密切观察、及时处理,从消化道出血、腹泻、便秘、食物返流几方面加强治疗、护理,大大提高了治愈率,是患者痊愈出院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 颅脑损伤 胃肠道功能障碍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20-02

    由于交通事故、突发事件增多,颅脑损伤发生率越来越高,我院从1990年10月~1999年10月共收治严重颅脑损伤患者135例,由于加强对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治疗、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35例,其中男96例,女39例;入院时深昏迷36例,浅昏迷99例;双侧瞳孔散大48例,双侧瞳孔缩小49例,一侧瞳孔散大38例;GCS评分3~5分28例,6~8分107例;出现消化道出血23例,腹泻44例,便秘45例,食物返流23例。
, 百拇医药
    2 发病机制

    2.1 严重颅脑外伤时,机体发生创伤后强烈的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胃肠道血管收缩甚至痉挛,胃肠粘膜缺血低灌流,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上皮细胞营养基质和氧供不足,细胞代谢障碍、更新减慢甚至代谢停止以致死亡,从而导致胃肠粘膜的出血和坏死 [1] ,胃肠道内通常伴有高胃酸和胃粘膜内酸中毒,重型颅脑损伤特别是丘脑下部或低位脑干损伤,造成神经体液调节与内分泌失衡,神经体液因素的改变致使胃粘膜缺血及胃酸增加,是急性应激性胃肠粘膜病变的重要发病原因。食管、胃十二指肠镜检查发现粘膜损伤在创伤后24h之内即出现,在72~76h内达到高峰,而颅脑损伤引起的继发性病理生理改变,如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低血压和高血糖等,是颅脑损伤后胃肠粘膜病变的高危因素。代谢性酸中毒时,胃肠粘膜上皮细胞表面的HCO 3- 浓度下降,粘膜的碳酸氢盐屏障作用减弱,H + 反弥散增加,胃蛋白酶激活造成胃粘膜损伤,而低氧血症、低血压更减少了胃肠粘膜上皮细胞的血氧供应,高血糖是应激反应的结果,血糖越高越明显,消化道出血率越高。原因在于升高了的血糖,由于缺血缺氧,通过糖酵解,使乳酸生成增多,不但降低胃肠粘膜的化学性屏障,而且可直接造成细胞的能量代谢障碍,使上消化道细胞损伤,继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 百拇医药
    2.2 胃轻瘫和胃排空延迟 许多重度颅脑外伤病人最初不能耐受肠内营养,是因为创伤早期引起明显的胃排空延迟和胃轻瘫,胃轻瘫是一种以胃排空迟缓为特征的临床症状群,主要表现恶心、呕吐、上腹饱胀、体重减轻。与应激、颅内压增高及某些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IL-3的释放有关。

    3 护理体会

    3.1 消化道出血及护理 患者一但从胃管内抽出咖啡色液体和排柏油样大便,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有无休克征象,通知医生,改善缺氧,记录出血情况,同时禁食,给予雷尼替丁及止血芳酸治疗。严重时给予胃内注入少量冰盐水去甲肾上腺素稀释液,同时抗休克治疗,必要时输血。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3.2 腹泻及护理 腹泻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蠕动增快,使食物通过胃肠道迅速,导致排便次数增加,严重腹泻可造成大量胃肠道液损失而继发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紊乱。因此应观察、记录粪便性质、颜色及次数,保留标本送检作常规检查或培养,并注意减少鼻饲流质量及脂肪摄入,保持鼻饲流质温度接近体温,加强饮食卫生管理,服抗菌药物如黄连素,保持肛门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可用温水清拭后涂鞣酸软膏,防止皮肤溃烂发炎,如出现脱水症状按医嘱补液。
, 百拇医药
    3.3 便秘及护理 由于患者卧床时间长,肠蠕动减弱,加 上鼻饲缺少纤维性食物,致使粪便在肠内滞留过久,水分过多被吸收,造成粪便干结、坚硬和排便不畅,需定时给予缓泻剂或开塞露通便,必要时可行少量不保留灌肠 [2] 。老年人因肛门括约肌较松弛,加上大便干结,往往灌肠效果不佳,需人工取便,同时调整营养液配方,增加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3.4 食物返流及护理 返流是胃内食物经贲门、食道由口腔流出的现象,与腹压增高、胃内食物潴留过多,贲门闭锁不全等因素有关。返流不仅影响营养供给,还可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因此要加强护理:(1)选择管径适宜的胃管。(2)鼻饲前应尽量吸尽气道内的痰液,以免鼻饲后吸痰呛咳窒息,使腹内压增高引起返流。如痰液过多需随时吸痰者,可采用气囊胃管行气囊充气后再吸痰,且动作要轻柔,吸痰时间不宜过长,完毕后行气囊放气。(3)鼻饲前和鼻饲后取半卧位。(4)翻身应在鼻饲前进行,以免因搬运病人时胃受机械刺激而致返流。(5)昏迷病人应缓慢逐步开始,老年人采取间断分次缓慢滴注。(6)一旦出现返流,尽量吸尽气道内及口鼻腔内返流物,暂停鼻饲,记录返流量,并行口腔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5 加强其他一般护理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注意心理护理。若患者处于昏迷状,应定时翻身、拍背、预防褥疮和坠积性肺炎。若有气管切开,应加强呼吸道护理、口腔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各项检查指标的变化等。

    总之,通过对135例颅脑损伤患者的治疗,由于我院加强了对胃肠道功能障碍的护理、观察,减少了胃肠道功能障碍的并发症,提高了治愈率,缩短了病程,在临床上收到了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江其尧,朱诚心.现代颅脑外伤学,上海: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391.

    2 Jamest berk.危重病人监护手册,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8,282.

    作者单位:400053重庆铁路医院

    (编辑罗彬), 百拇医药(罗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