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2146
肝炎肝硬化伴高AFP患者1~5年的死亡率及相关因素分析( 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3月 第4卷 第3期
     基金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0304202)

    【摘要】 目的 了解肝炎肝硬化伴高AFP患者的1~5年死亡率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选取深圳市东湖医院1997年1月~2001年12月住院病例中诊断为肝硬化并伴AFP升高的出院病例,对其进行追踪随访。结果 在反馈的104份病例中,死亡41例,死亡率39.4%;其中,出院1~3年的患者死亡率为32.9%(24/73),3~5年的死亡率为54.8%(17/31)。年龄>45岁,病程长于10年且HBV-DNA阳性、AFP高浓度升高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是死亡率较高的人群。结论肝硬化伴AFP升高患者预后较差,年龄、病程、病原学指标、AFP含量及肝硬化分期与死亡率具有相关性,且AFP>400ng/ml者,肝癌发生率明显增高。

    关键词 肝硬化 AFP 死亡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08-02
, 百拇医药
    The one to five years mortality rate for the cirrhosis

    of liver with abnormal alpha-fetoprotein and the related factor

    Li Zhiyu,Yang Daguo,Deng Xin,et al.

    East Lake Hospital of Shenzhen City,Shengzhen518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one to five years mortality rate among the cirrhosis of liver with abˉnormal alpha-fetoprotein(AFP)and the related factor.Methods Choosed the hospitalization case who diagnosis for cirrhosis of liver companion with abnormal AFP in Eastlake hospital of Shenzhen from January1997to December2001,and followed up with them.Results There were41cases death among the104cases those returned,the mortalˉity rate was39.4%,the mortality rate among the patients who discharged one to three years and three to five years were32.9%(24/73)and54.8%(17/31).And more,the patients whose age over45,course longer than ten years,HBV DNA positive,concentration for AFP higher and on the stage of miss compensation were the crowed whose mortalˉity rate higher.Conclusion The prognosis for the cirrhosis of liver with abnormal AFP were pessimistic.The mortality rate correlated with the patients of the age,the course,the etiology marker,the AFP content and the stage of cirrhosis of liver,and more,the incidence of hepatocarcinoma increased transparently for those whose AFP over400nano-gram per millilite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irrhosis of liver alpha-fetoprotein mortality rate related factor

    慢性肝炎伴AFP升高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已有不少报道。但迄今尚未见肝硬化伴AFP升高的随访报告。本文对124例肝硬化伴AFP升高的患者进行追踪随访,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深圳市东湖医院1997年1月~2001年12月的住院患者,依据2000年西安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制定的诊断标准,诊断为肝炎肝硬化且AFP>40ng/ml者。

    1.2 一般资料 入选的124例患者,年龄22~77岁,平均(49.23±10.96)岁,男108例,女16例,男/女:6.8/1。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对124例患者采用电话书信的方式进行追踪调查,了解患者近况,并对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及死亡日期进行确认,对随访资料的性别、年龄、病原学、AFP含量进行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0.0软件包,行χ 2 检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反馈率 在124例追踪调查的病例中,有反馈结果者104例,反馈率81%。104例中,年龄29~47岁,平均(48.5±10.91)岁;男92例,女12例;男/女7.67/1。

    2.2 死亡率 104例中,死亡41例,总死亡率39.4%。其中男36例,女5例,死亡率分别为39.1%(36/92)和41.7%(5/12),两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出院1~3年的患者死亡率为32.9%(24/73),3~5年的死亡率为54.8%(17/31)。
, 百拇医药
    2.3 死亡率与HBsAg阳性时间的关系 41例死亡病例中,HBsAg阳性时间1~21年,平均(7.41±5.30)年,HBsAg阳性时间越长,死亡率越高,两者呈正相关(r=0.98,P<0.05)。但各组之间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4 死亡率与年龄的关系 随着年龄增高,死亡率逐渐增加,年龄与死亡率呈正相关(r=0.99,P<0.01)。年龄>45岁者,其死亡率明显增加,与<45岁的患者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0.27,P<0.01)。见表1。

    2.5 死亡率与乙肝病原学关系 死亡率与HBV-DNA有密切关系,HBV-DNA阳性者,其死亡率明显增高,而在HBV-DNA阳性情况下,HBsAg阳性和阴性患者死亡率差 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死亡率与HBsAg阳性时间、年龄、病原学关系
, 百拇医药
    注:①表示HBsAg、HBeAg、HBcAg阳性。②表示HBsAg、HBeAb、HBcAb阳性或HBsAg、HBcAb阳性。与DNA阴性②比较, ˇ P<0.01

    2.6 AFP含量、异常时间与死亡率的关系 AFP高浓度升高(>400ng/ml)的患者,其死亡率明显升高,癌变率亦明显升高。AFP浓度与癌变率正相关(r=0.98,P<0.05)。见表2。

    表2 死亡患者AFP含量分析

    注:各AFP不同浓度死亡率中,与②相比, ˇˇ P<0.01, ˇ P<0.05;AFP异常时间组,与②③④相比, ˇ P<0.05

    2.7 死亡率与肝硬化分期的关系 在死亡的41例病例中,肝硬化代偿期7例,其死亡率为13.2%(7/53);失代偿期34例,其死亡率为66.7%(34/51)。两者相比,差异有非常著性(χ 2 =32.93,P<0.01)。其中,1~3年的死亡率分别为7.5%(3/40)、63.3%(21/33);3~5年的死亡率分别为26.7%(4/15)、81.3%(13/16)。
, http://www.100md.com
    2.8 不同AFP浓度的肝癌发生率 随着AFP浓度的升高,肝癌发生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AFP>400ng/ml者,发生率明显高于AFP<100ng/ml者(P<0.05)。见表3。

    表3 不同AFP浓度的肝癌发生率

    注:与①②③相比, ˇ P<0.05

    2.9 不同肝硬化分期死亡患者的肝癌构成比分析 在7例死亡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中,诊断肝癌者3例,肝癌占42.9%(3/7),34例死亡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中,肝癌10例,占29.4%,两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欧洲9所大学对366例肝活检诊断为代偿性肝硬化的 患者进行随访观察,结果发现:其5年10年累计存活率分别为84%和68% [1] 。Fattovich G等对349例肝硬化患者进行观察,结果发现从第一次发生失代偿算起,5年存活率为35% [2] (死亡率为65%)。
, 百拇医药
    我们在对104例肝硬化伴AFP升高的病例在出院1~5年后进行追踪却发现,1~3年、3~5年的代偿期肝硬化的死亡率分别为7.5%、26.7%;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死亡率分别为63.3%、81.3%。其中,伴有AFP升高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3~5年的死亡率明显高于Fattovich G等调查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的死亡率(P<0.05)。AFP的升高可能是影响其存活率的又一重要原因。

    对肝硬化伴有AFP升高的患者的死亡率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患者的病程、年龄、乙肝病原学指标均与死亡率存在相关性,年龄>45岁,病程长于10年且HBV-DNA阳性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是死亡率较高的人群。HBV-DNA阳性者,其死亡率明显增高,而在HBV-DNA阳性情况下HBeAg阳性和阴性患者差异无显著性,提示肝硬化的预后与病毒的复制状态有关。

    肝硬化AFP升高,是肝细胞受损,坏死,继而增生的反映。在肝细胞再生过程中,由于肝脏结构的改变,血流供应短缺,以致某些再生肝细胞不能分化为正常肝细胞,再偏离正常的生长发育轨道分化为癌细胞,因此AFP的异常升高在排除肝癌和亚临床肝癌的情况下,亚临床前期存在的可能性大 [3] 。这也可能是高浓度AFP(>400ng/ml)肝硬化患者高死亡率的原因之一。我们在追踪中也发现,AFP高浓度患者,其癌变率明显高于AFP低浓度升高患者。AFP低浓度升高也有较高的死亡率,可能与AFP升高的年限较长有关(见表2)。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ealdi G.Survival and prognostic factor in366patients with compensatˉed cirrhosistype B:amulticenter study.J Hepatol,1994,21:656.

    2 Fattovich G.Occurrence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decompensaˉtionin western Eurpea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type B.Heparology,1995,21:17.

    3 张江灵,王崇国.IFN、IL-2预防伴有AFP异常升高的慢性乙肝患者发生肝癌的前瞻性研究.临床肝胆病杂志,1999,15(3):177-179.

    作者单位:518020广东省深圳市东湖医院四病区

    (收稿日期:2003-11-06)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李知玉 杨大国 邓 欣 袁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