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06
完全脱位牙再植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73-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3岁,因外伤,左上颌第一前磨牙脱落,于1986年4月26日就诊,诊断左上颌第一前磨牙完全脱位。检查脱位牙无折断,将其置于抗生素(庆大霉素)液中浸泡,取出后清除异物,反复用抗生素盐水清洗,同时保护根面上的牙周膜,再以抗生素生理盐水纱布包裹;复位骨折片,缝合撕裂的牙龈,刮匙去除牙槽窝内血凝块,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将处理好的牙沿脱位方向植入,做正中咬合。牙间结扎固定,调,使患牙与对无接触,再放置牙周塞治剂。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保持口腔卫生,含漱剂漱口,嘱刷牙时勿伤再植牙。2周后去除塞治剂,2个月后拆除结扎丝。再植牙成功的判断标准:牙功能正常、牙龈附着正常、牙根无X线透影区、行使功能达5年以上。结果:左上颌第一前磨牙完全脱位再植成功。每年随诊至2003年,牙功能正常,牙龈附着位置正常,牙根无X线透影区。

    2 讨论

    牙脱位有多种情况,包括移位、半脱位和嵌入深部;也可将牙脱位简单分为牙部分脱位和牙完全脱位。牙脱位的治疗以尽力保存牙为原则。无论哪种脱位,都应使牙恢复到正常位置,固定。完全脱位的牙(时间短)应进行再植。并定期复查,若牙冠变色或牙髓活力迟钝,应作根管治疗。再植牙的愈合方式有三种 [1] :(1)牙周膜愈合(一期愈合):即断裂的牙周膜(一部分附着在牙根上,一部分附着在牙槽骨壁上)发生一期愈合。(2)骨性愈合(骨性粘连):多发生在牙周膜损伤较大,牙周膜不能愈合,牙根面发生吸收,牙槽骨壁上肉芽组织增生并长入牙根面吸收处,钙化形成骨性愈合。(3)纤维性愈合:同骨性愈合,最后不发生骨化,仅为纤维性愈合。(4)左上颌第一前磨牙牙根发育未完全,再植后能保持牙髓活力,及牙周膜再附着,其愈合为牙周膜的愈合(一期愈合),且长期功能良好。

    再植成功的关键在于:再植的方法和术后注意事项。方法中牙的处理;受植区处理;植牙;固定和调每一步操作都要严格遵守原则。术后注意事项有:患者术后1周内进流食,1~2周内半流食,2周后普食;给予抗菌药预防感染,且术中严格清创;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应用含漱剂漱口,刷牙时勿损伤再植牙。

    参考文献

    1 邱尉六.口腔颌面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0.

    作者单位:112000辽宁省铁岭市卫生学校口腔科

    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1)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