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26
阴道分泌物普查检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59-02

    阴道炎是育龄妇女常见生殖道感染性疾病,其中有些属于性传播性疾病。阴道分泌物检测是诊断阴道炎的主要依据。根据妇幼卫生有关规定,应定期对育龄妇女进行妇科病普查,其中阴道分泌物检测是一项重要内容。2003年4~11月,我科对447例普查体检妇女阴道分泌物进行检测,同时收集同期就诊病人相同份数标本,按时间顺序逐一统计并作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一般人群为整体抽样接受妇女病普查的育龄妇女,门诊就诊者为同期在妇科门诊和性病专科门诊就诊需检测阴道分泌物者。

    1.2 方法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阴道分泌物检查进行检测。项目有清洁度、霉菌、滴虫、G - 双球菌。用湿片法检测清洁度、霉菌、滴虫,用革兰染色检查G - 双球菌,将两种不同人群清洁度和霉菌检出率分别统计。

    1.3 相关定义 清洁度Ⅲ°~Ⅳ°为非特异性阴道炎,检出霉菌为霉菌性阴道炎,检出滴虫为滴虫性阴道炎,检出胞内G - 双球菌,为淋菌性阴道炎。

    2 结果

    体检组人群检测447例阴道分泌物,清洁度正常(Ⅰ°~Ⅱ°)255例,清洁度Ⅲ°172例,Ⅳ°20例。非特异性阴道炎检出率为43.17%。门诊就诊者447例,清洁度正常(Ⅰ°~Ⅱ°)71例,清洁度Ⅲ°308例,Ⅳ°68例,非特异性阴道炎检出率为84.50%。体检组人群霉菌性阴道炎检出28例,检出率为5.85%;门诊就诊者检出114例,检出率25.63%;滴虫性阴道炎体检组人群未检出,门诊就诊者检出8例,检出率1.81%。G - 双球菌体检人群未检出;门诊就诊者检出2例,检出率0.42%。

    3 讨论

    本资料结果显示,育龄妇女中即使是体检组人群非特异性阴道炎检出率也是较高,这一结果与其他研究资料结果一致 [1] 。女性生殖道感染尤其是各种阴道炎是妇女常见 病和多发病。医疗卫生机构要按要求努力工作,育龄妇女要定期体检,积极预防和治疗妇女常见病和多发病,提高妇女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敏,曾光,张玲华,等.女性生殖道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和阴道分泌物病征处理探性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6:422-426.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赵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