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36
育龄妇女乳腺病普查结果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81-01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已超过宫颈癌,呈明显上升趋势,成为威胁妇女的第一位癌症。我站围绕计划生育中心任务,拓宽服务领域,为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进行全面的系列服务,配合1年2次的“双查”,对育龄妇女分阶段进行全面普查,受到群众欢迎,促进了干群关系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现将普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我站自1998年10月购置雷奥医疗设备公司制造的LEO-1201彩色电脑乳腺诊断仪,对县直机关的1968名已婚龄妇女中的1188人及一个金山镇的已婚育龄妇女8503名中的7069人进行普查,在8255人的普查中发现乳腺疾病及可疑者进行进一步的复查确诊,对有能力治疗的疾病如乳腺小叶增生及时就地治疗,对个别有疑是恶性的无法治疗者转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

    2 结果

    育龄妇女共10471人,接受普查的已婚育龄妇女8257人,占总数的78.9%,发病情况见表1。

    表1 发病情况疾病

    3 讨论

    从调查结果看出,乳腺病总发病率12.6%,其中乳腺癌检出4例,粗发病率4.8/10万,本组检查对象均为20~49岁的育龄妇女,结果发现,乳腺病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在城市和农村确有明显不同,主要与婚姻、生育及营养状况不同有关。乳腺癌的发生与营养摄入量有密切关系。动物蛋白、动物脂肪高摄入量时,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RR)增加70%左右 [1] 。40岁以前乳腺增生症发病明显增高。乳腺纤维病30岁以前发病较多,而急性乳腺炎则90%以上发生在产褥期和哺乳期。

    通过普查,我们有针对性地对高危人群,如乳腺癌的家族史,月经初期<13岁,绝经>55岁,结婚年龄<20岁,初产年龄35岁或有乳腺疾病患者658人进行登记,列为重点对象,每年结合计生“双查”定期复查,使乳腺病普查工作列入计划生育的正常轨道。

    我县计划生育系统本着以“全心全意为育龄妇女”、“做育龄妇女贴心人”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计划生育工作逐步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利用电脑乳腺诊断仪为广大育龄妇女开展乳腺病普查,一方面,从保护妇女身心健康的需要出发,及时查出各类乳腺疾病及早治疗,解除她们的痛苦;另一方面,通过这一措施的落实,真正体现了计划生育工作全心全意为育龄妇女服务的思想。

    参考文献

    1 阚秀.乳腺癌临床病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2.

    作者单位:350011福建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

    350011福建省南靖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涂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