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66
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AMI)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的变化。方法 运用ELISA法分别测定30例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及30例健康对照组血浆Hcy水平。结果 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Hcy水平高于健康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早发急性心肌梗死与血浆Hcy水平变化有一定的相关性。

    关键词 早发急性心肌梗死 同型半胱氨酸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06-02

    The changes of plasma homocysteine in prematur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Shan Shuxiang

    Department of Medicine of Tianjin Baodi Hospital,Tianjin301800.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plasma homocysteine in premature acute myocardial inˉfarction.Methods 30male patients with AMI and30normal subjects were recvuited to the study,plasma homocysˉteine levels were measured using ELISA technique.Results The plasma homocysteine levels of patientswith premaˉture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ere higher than normal subject,statistically,the averages were all significantly differˉent(P<0.01).Conclusion Plasma homocysteine level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male patients with premature AMI,plasma homoeysteine levels were correlated with premature AM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homocysteine

    上世纪60年代末,Mc Cully [1] 从病理上发现高胱氨酸尿症和胱硫醚尿症患者早期即可发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70年代初他又通过动物模型证实同型半胱氨酸血中蓄积可导致类似血管损害 [2] 。80年代人们提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3] 。本研究检测了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Hcy的变化,旨在探讨Hcy与AMI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2000~2003年住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5例,年龄27~72岁,从中选取小于50岁,平均(43.1±5.36)岁男性患者30例做实验组,所有患者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诊断标准,均除外合并有肝、肾疾患以及内分泌及精神免疫系统疾病。另选我院健康男性查体者30例做对照组,年龄从35~49岁,平均(42.9±5.16)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都未服用任何影响血脂的药物,晨起抽取空腹静脉血2ml,置于2%EDTA中抗凝,于冰箱内(0~5℃)冷藏,采用挪威的Axis Biochemical ASA公司的ELISA试剂,对血中Hcy浓度进行定量分析。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先进行两样本方差齐性检验,随后进行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实验组与正常对照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早发急性心肌梗死组与对照组Hcy水平比较 (X±s)

    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年龄小于50岁,平均43.1±5.36岁),血浆Hcy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了早发AMI患者Hcy血症与AMI的发生有显著相关性。发生的机制可能是Hcy造成内皮损伤和功能异常,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破坏机体凝血和纤溶的平衡,影响脂质代谢等,使机体处于血栓前状态 [4] ,而AMI发生机制主要为急性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因此,Hcy促进了心肌梗死的发生。Hcy测定过去曾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比较复杂且不稳定,80年代开始用高压液相色谱技术(HPLC)检测,质控稳定应用广泛。我院采用ELISA方法检测血中Hcy的含量,用血量少,快速准确,对临床诊断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男性早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Hcy水平较健康对照者明显升高,说明男性早发急性心肌梗死与高同型半胱氨酸的关系密切。血浆Hcy的水平取决于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遗传因素引起三种关键酶即甲烯四氢叶酸还原酶(MHTFR)、胱硫醚缩合酶(CBS)、甲硫氨酸合成酶(MS)缺乏或活性降低。MHTFR基因突变可引起MHTFR酶耐热性和活性下降50%,以致甲硫氨酸代谢发生障碍,血中Hcy水平升高。先天性胱硫醚缩合酶缺陷症或胱氨酸尿症纯合子表现为CBS酶严重缺乏,患者常早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波及全身大、中、小动脉,病变弥漫且严重,多较早死亡 [1]

    因此,由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异常导致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已被许多研究证实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分子。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患者MHTFR基因多态性和CBS基因突变与早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关系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McCully KS,et al.Vascular pathology of homocysteine:implications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arteriosclerosis.Am J Pathology,1969,56:111.

    2 McCully KS,et al.Production of arteriosclerosis by homocysteinemia.Am J Pathology,1970,61:1.

    3 McCully KS,et al.Homocysteine theory of arteriosclerosis:development and current status.Atherosclerosis Reviews,1983,11:157.

    4 Stampfer MJ,Malinow MR.Can lowing homocysteine levels reduce carˉdiovascular risk?NEJM,1995,332:328.

    作者单位:301800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单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