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86
急性白血病合并咽峡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48-01

    咽峡炎是急性白血病的常见并发症。本文对此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整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标准 本文患者均经临床血液学、骨髓细胞学和骨髓活检确诊,具有扁桃体炎、扁桃体深部溃疡、扁桃体周围炎性侵润,咽炎和(或)颈淋巴结肿大者为咽峡炎。

    1.2一般资料 本文AL患者共28例,男13例,女15例,年龄12~71岁,平均年龄31.9±16.5岁。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9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19例;初诊21例,复发7例,完全缓解(CR)17例。ALL9例、ANLL19例、分别有8例、14例合并感染,其中前者7/8例合并咽峡炎,后者为11/14例。初诊组21例中16例合并感染,复发组7例中6例合并感染。合并感染患者中,前者有12/16例,后者有6/6例合并咽峡炎,其分布情况见图1。图1 AL患者合并感染、咽峡炎示意图由图1可见AL患者合并咽峡炎者ALL组名显高于ANLL组,复发组合并感染的6例均合并咽峡炎。
, 百拇医药
    1.3 AL患者骨髓增生程度与发生咽峡炎的关系见表1。

    表1 AL骨髓增生程度与发生咽峡炎比较

    表1可见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合并咽峡炎者明显高于骨髓增生活跃者(P<0.01)。

    1.4 本文AL患者经治疗后,缓解程度与咽峡炎转归的关系见表2。

    表2 AL患者治疗后缓解程度与咽峡炎转归

    由表2可见AL患者随病情CR,咽峡炎也随之消失或痊愈,另1例自动出院,PR则有40%患者咽峡炎未见好转或迁延不愈,本文4例NR患者均致死亡。

    2 讨论

    2.1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病变,其特点是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和全身组织器官的广泛侵润,其中严重感染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本文AL患者合并感染者占78.6%,其中以咽峡炎最常见,占感染患者的81.8%。临床表现早期有口腔炎、齿龈炎、咽峡炎扁桃体红肿、扁桃体周围炎,严重者可发生溃疡以致坏死。部分患者以致发生败血症。本文AL患者合并白血病性咽峡炎者多见于ALL(占87.5%)和复发组患者,后者6/7例合并感染,其中6例均有咽峡炎。本文初诊组合并咽峡炎者岁较复发组为低,但其中1例M2b患者,是以扁桃体红肿化脓、咽炎为首发症状入院检查,发现血小板46×10 9 /L外,骨髓象检查未见明显异常,经治疗效果欠佳,最终确诊为ANLL。提示,咽峡炎反复不愈可能是AL的先兆,对咽峡炎患者,无确切原因可查的血小板减少,白细胞计数持续增高或白细胞减少,特别咽峡炎经治疗迁延不愈者,应考虑进一步核查除外AL。
, 百拇医药
    2.2 本文AL患者,经骨髓细胞学检查和(或)骨髓活检证实。骨髓增生极度活跃者15/21合并咽峡炎占71.4%,而骨髓增生活跃者为3/7占42.8%,后者明显低于前者(P<0.01)。显示骨髓增生极度活跃者易合并咽峡炎。本组1例L 3 患者,经化疗CR出院,由于中断治疗,患者出现咽部麻木,声音嘶哑,经检查发现声带内侧对称性增厚,杓状软骨侵润,骨髓像检查证实复发。另1例M5b患者,咽部感染会厌溃疡,检查溃疡分泌物发现白血病细胞侵润。因此,部分AL患者的上述改变可能与白血病细胞的广泛侵润有关,而咽峡炎合并症是白血病细胞侵润的重要临床表现。由于本组病例较少,有待进一步观察,本文13例CR患者中12例咽峡炎消失或痊愈占42.3%。而5例PR患者中2例(占40%)咽峡炎迁延不愈,4例NR患者终致死亡,表明AL患者咽峡炎的转归,试可提示AL患者的缓解程度,为进一步检查或治疗提供依据。

    作者单位:110013辽宁省沈阳市红十字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2)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李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