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666
妊娠合并重型戊型肝炎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31-01

    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转归和预后均酷似甲型肝炎。但孕妇妊娠晚期患戊型肝炎易发展为重型肝炎,病死率高,并易发生死胎,流产和早产 [1] 。本文就我院2002~2003年收治的12例妊娠合并重型戊型肝炎患者作一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12例均为住院病人,重型肝炎诊断符合文献 [2] 标准。年龄20~32岁。妊娠晚期10例,产褥期2例,产后未满1个月。

    1.2 实验室检查 12例经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法)检测甲、乙、丙、丁、戊、庚型肝炎病毒学指标,全部病例抗HEV IgM阳性,其中4例抗HEVIgG亦为阳性,并排除了甲、乙、丙、丁、庚型肝炎,可明确诊断为戊型病毒性肝炎。每日检测血常规、肝功能、凝血酶原活动度、血糖、肾功能、血清电解质、血氨。
, 百拇医药
    1.3 临床类型、并发症 急性重型肝炎8例,亚急性重型肝炎4例。并发肝性脑病10例,并发自发性腹膜炎6例,并发肝肾综合征9例,并发电解质紊乱12例,并发上消化道出血5例。

    1.4 治疗 12例入院后按重型肝炎积极给予保肝、支持、抗肝昏迷、抗感染、止血、纠正电解质紊乱、脱水、改善微循环障碍等综合治疗。有6例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进行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其中2例做人工肝治疗2次,4例做人工肝治疗1次。

    1.5 预后

    1.5.1 肝炎预后 11例患者死亡,仅1例存活,病死率达90.9%。死亡原因为重型肝炎引起的多脏器功能衰竭及消化道大出血。

    1.5.2 胎儿及新生儿情况 妊娠晚期10例中,7例胎死宫中,2例新生儿死亡,1例早产,存活。产褥期2例,新生儿均存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妊娠期感染肝炎病毒后病情较重,尤其以妊娠后期为严重。妊娠合并戊型肝炎时病死率可达30%以上 [3] 。分析原因,认为在妊娠以后,孕妇新陈代谢增加,营养消耗过多,肝脏负担加重,一旦受肝炎病毒侵袭其损害较严重,同时由于雌激素过多、细胞免疫功能过强、妊高征等因素影响,易引起肝脏大块坏死性病变,在临床发生急性和亚急性重型肝炎,导致肝功能衰竭 [4] 。本文12例患者均发展为急性重型或亚急性重型肝炎,仅1例经抢救存活,病死率高达90.9%。妊娠期患戊型肝炎,早期表现出的乏力、消化道症状,往往易被误认为是妊娠期反应不加以重视,而等到病情加重出现严重症状时,则往往已发展至肝衰竭,出现并发症,难以救治。本文有6例患者家住农村,均是已并发肝昏迷、肝肾综合征时才由基层卫生院转来我院,已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妊娠合并戊型肝炎,死胎率、新生儿死亡率、早产率均明显升高。本文12例中死胎7例,新生儿死亡2例,早产2例,原因与孕妇肝脏功能衰竭、解毒功能下降、胎儿营养供应不足等因素有关。妊娠合并戊型肝炎成为孕产妇死亡,胎儿、新生儿死亡和早产、流产的重要原因。故在此强调孕妇应加强围产期监护,定期查肝功能。除两对半外,尚应注意查戊肝抗体(抗HEVIgM),以便早期发现肝功能异常变化,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孕妇和胎儿、新生儿的死亡。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赵素元,杨忠礼,邹林越,等.戊型肝炎病毒宫内感染及产儿死因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107.

    2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6):326.

    3 彭文伟.传染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

    4 杨晴.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特点.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1):52-53.

    作者单位:650041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晓勇), http://www.100md.com(李卫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