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676
根尖部骨膜下麻醉法在拔牙术中的辅助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65-02

    许多就诊的拔牙患者总是把拔牙和疼痛联系在一起,我们在临床处理此类患者时除安慰、诱导外,使用了传统常规麻醉术加根尖部骨膜下麻醉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口腔外科110例欲行拔牙术的门诊患者(X线片显示牙根端均有程度不同的骨质密度减低影),其中男78例,女32例,年龄21~70岁,平均年龄52.5岁,所有患者均无拔牙禁忌证,全身情况良好,能够清楚判别疼痛。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55例,男39例,女16例。试验组采用常规麻醉+根尖部骨膜下麻醉法,对照组55例采用常规麻醉法。

    1.2 麻醉药物和器械 麻醉药物均采用2%利多卡因,注射器械为普通一次性5ml注射器,注射针头为一次性5号针头(5cm长,常规麻醉用)和皮试针头(根尖部麻醉用)。

    1.3 注射方法 试验组:注射方法除采用常规麻醉注射外,采用5ml一次性注射针管+皮试针头(因针头较细,易于进入根尖部组织),沿患牙唇颊沟触及骨面根尖部,针头的斜面朝向骨面形成适当角度,在以针尖为中心的数毫米范围内移动针尖,稍加压力缓缓注入骨膜下(为使注射部位准确,可参照X线片),推注药液1.0~1.5ml,快速拔针。对照组采用传统常规麻醉注射法。

    1.4 评价标准 (1)患者对拔牙时(常规)痛觉的评价,采用打分法:即将痛分为0~10区段,受试者凭主观感觉打分,0为无痛,1~3为轻度痛,4~7为中度痛,8~10为重度痛。(2)根据麻醉显效指征来判断,将麻醉分为有效和失效。

    1.5 其它 观察患者拔牙时的面部表情,对拔牙的耐受程度及麻醉并发症等。

    2 结果

    试验组及对照组麻醉起效时间基本相同,除对照组有1例麻醉无效外,其余均有效。拔牙患者拔牙过程顺利,无并发症发生。患者对不同麻醉方法,拔牙时的痛觉评价见 表1。表中显示,试验组拔牙无痛率为96.36%,与对照组的无痛率61.82%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患者对拔牙时痛觉的评价

    3 讨论

    传统注射方法对一般牙拔除,效果比较确切 [1] ,但因神经支配,颌骨变异,以及慢性尖周炎患者患牙根尖周阴影面积较大,根尖周肉芽组织对麻醉药品吸收较差,即使医生操作正确,也可能达不到麻醉效果,此时就需要补充其它麻醉方法 [2] 。而根尖部骨膜下麻醉法,浸润麻醉根尖部软组织,安全、迅速,操作简便,不用增加成本,并发症少,在临床应用后效果确切。因此,该法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岳松龄.口腔内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83.

    2 DeNunio M,J Endod.根尖部麻醉作为切髓中局麻的辅助措施.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2000,1(1):46.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31)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孙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