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46
肥胖与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肥胖与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的关系。方法 对所有的调查对象行问卷调查,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和测定血糖。结果 随体重指数的增加,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的患病率均明显升高;随着腰围的增加,糖尿病与糖耐量异常的发病率亦明显增加;单纯腰围异常较单纯体重指数异常者的糖尿病患病率高。结论 肥胖者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高,腹部脂肪蓄积者糖尿病患病率更高。

    关键词 糖尿病 糖耐量异常 腰围 体重指数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43-02

    Relationship among obesity,diabetes mellitus and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Gao Zhengnan,Gao Xiaohong,Sun Wei,et al.
, http://www.100md.com
    Dalian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Liaoning Province,116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among obesity,diabetesmellitus(DM)and impaired gluˉcose tolerance(IGT).Methods All subjects werescreened by interviewing,measuring height,body weight,waist cirˉcumference(WC)and testing blood sugar.Results As the BMI rising,the morbidity of DM and IGT increased reˉmarkably.As WC increased morbidity of DM and IGT increased accordingly.The morbidity of DMwith only abnormal WC is higher than that with singleabnormal IBM.Conclusion The morbidity of DM in population is high;the morˉbidity is higher in people with abdominal fat accumul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waist circumferenceBMI

    肥胖常与多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有关,本文选用大连地区40岁以上人群,进行糖尿病(DM)及糖耐量异常(IGT)的调查分析,探讨体重指数(BMI)及腰围与糖尿病的关系,旨在为糖尿病防治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以大连40岁以上的常住居民2479人为调查对象,采用分层、多级整群抽样,调查内容包括问卷调查、体格测量和血糖测定。采用我国肥胖的诊断标准 [1] 和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统计学应用SPSS10.0统计分析软件,患病率比较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BMI与DM和IGT的关系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BMI与DM和IGT患病率的关系

    注: ˇ IGT与BMI间比较X 2 =18.568,P=0.000, △ DM与BMI间比较X 2 =72.420,P=0.000

    2.2 腰围与DM和IGT 见表2。

    2.3 BMI、腰围与DM和IGT 见表3。

    表2 腰围与IGT、DM患病率的关系

    注:“异常”为男性≥85cm,女性≥80cm;与正常组比较 X 2 =8.838,P=0.003, △ X 2 =33.667,P=0.000

    表3 BMI、腰围与IGT、DM患病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注:表中“BMI异常”为BMI≥24;“腰围异常”为男性≥85cm,女性≥80cm。 IGT与BMI、腰围间比较X 2 =874.583,P=0.000, △ DM与BMI、腰围间比较X 2 =873.262,P=0.000

    3 讨论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力劳动的减少和大量地摄入高脂饮食,其后果是肥胖人群明显增加,与肥胖相关的疾病也相应地增加。WHO现行的肥胖诊断标准 [2] 主要是针对欧美人的健康危险制定的,而WHO西太平洋区于2000年2月提出的亚太地区人群超重和肥胖的新标准 [3] 也没有包括中国人的数据。中国人肥胖的特点是更倾向于腹部肥胖,即在BMI较低水平时与欧美人相比患肥胖相关疾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大。因此,为更准确的反映我国的肥胖现患率,本研究采用2002年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提出的诊断标准。BMI指标可反映肥胖的程度,而腰围指标可反映体内总脂肪及腹腔内脂肪含量,目前腰围被认为是筛查腹部脂肪蓄积的最佳简易参数 [4] ,与糖尿病及冠心病的发病有明显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肥胖者多存在胰岛素抵抗,特别是腹型肥胖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更加密切。肥胖者过多的游离脂肪酸能抑制血浆中的葡萄糖进入组织细胞,使胰岛素促进糖代谢的作用降低,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腹型肥胖者靶组织上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及结合亲合力下降,使其处理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这可能是高腰围者易患糖尿病的病理基础。本组资料显示,随体重指数的增加,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6.5%、9.43%和11.7%,糖耐量异常的患病率为4.1%、5.60%和9.6%,可见两者均明显上升;随着腰围的增加,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分别为4.5%、11.39%,糖耐量异常的发病率亦增加,分别为4.1%、7.00%,显示肥胖人群的DM和IGT患病率明显增高。在BMI与腰围均异常的人群中,IGT和DM的患病危险性明显升高;单纯腰围异常 者患糖尿病危险性明显高于单纯BMI异常者,数值分别为12.8%和4.9%,说明腹部脂肪蓄积者更易患糖尿病,也说明在预测DM的发生上,腰围比BMI更灵敏,腹型肥胖者糖尿病患病危险性更大。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数据汇总分析协作组.我国成人体重指数和腰围对相对疾病危险因素异常的预测价值:适宜体重指数和腰围切点的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5-10.

    2 Report of a WHO Consultation.Obesity: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global epidemic.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Geneva,2000,894.

    3 International Obesity Taskforce.The Asia-Pacific perspective:redefinˉing obesity and its treatment.Milan:Health Communications Australia Pty Limited,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Study of Obesity,2000,8-14.

    4 贾伟平,陆俊茜,项坤三,等.简易体脂参数估计腹内型肥胖的可靠性评估.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20-23.

    作者单位:116033辽宁省大连市中心医院

    116027大连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116023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内分泌科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高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