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66
附睾结节1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对附睾结节的认识和诊疗水平。方法 结合文献回顾性分析112例附睾结节的临床资料,其中34例行附睾结节切除术,52例行附睾切除术,1例恶性肿瘤行根治性睾丸切除术。37例有穿刺针吸细胞学检查,所有病例均有病理诊断。结果 非特异性炎性肉芽肿45例,精子肉芽肿31例,精液囊肿22例,附睾结核6例,腺瘤样瘤2例,囊腺瘤1例,腺癌1例。结论 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体检、B超检查、穿刺针吸细胞学检查及手术治疗。对不能确诊的患者或怀疑肿瘤的患者手术是必需的。

    关键词 附睾结节 诊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82-02

    附睾结节临床多见,我院于1994~2002年共收治11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12例,年龄19~81岁,平均47.4岁。左侧57例,右侧43例,双侧12例。直径0.5~3cm。尾部57例,头部23例,头体部13例,体尾部12例,波及附睾全部者7例。从发现肿块至就诊时间最短1周,最长10年,临床表现均为阴囊肿物。

    2 结果

    非特异性炎性肉芽肿45例,精子肉芽肿31例,精液囊肿22例,附睾结核10例,良性肿瘤3例(其中腺瘤样瘤2例,囊腺瘤1例)。腺癌1例。所有良性病例均治愈,术后随访6个月未见复发。1例左侧附睾腺癌术后1年全身淋巴结转移,术后20个月死亡。

    3 讨论

    附睾结节是男性常见病之一。临床上没有特异症状,常以阴囊肿物就诊。结节类型较多,术前明确结节性质比较困难,长期大量抗生素运用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最后确诊需穿刺活检或手术切除作病理诊断。本文分析附睾结节特点,结合文献,探讨其诊治方法。
, http://www.100md.com
    3.1 非特异性炎性肉芽肿 发生率较高,以往有急、慢性附睾炎病史。由于炎症致纤维结缔组织增生。附睾硬化、附睾管、输精管闭塞。组织学上有广泛疤痕形成与附睾管闭塞。淋巴组织与浆细胞浸润。体征特点:常累及附睾体尾部或尾部,肿块不规则,输精管增粗。经抗炎治疗,结节不能消退可考虑作附睾切除术,避免复发。

    3.2 精液囊肿 在附睾结节中相当部分整个附睾均可发生,但常发生于头部,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体征特点:头部多见,呈圆形有囊性感,表面光滑,边界清楚。B超可明确诊断。穿刺液中可找到精子。较小肿块无临床症状不需处理,出现疼痛或增大明显,可考虑手术切除。但应注意精液囊肿切除可能会导致附睾梗阻和免疫性不育,对尚未生育的患者应慎重 [1]

    3.3 精子肉芽肿 病变多位于尾部,质地偏硬,表面光滑,输精管不增粗。一般有外伤史,有下尿路感染史,有输精管结扎史。从病理分析:由于外伤与炎症引起附睾管阻塞,附睾管破裂,精子外逸,侵入间质引起免疫反应,形成精子肉芽肿,治疗以附睾切除。但对未婚或婚后未育者宜随访观察并作精液分析有关检查。
, http://www.100md.com
    3.4 附睾结核 发病率低,本组10例占8.9%,附睾结核也表现为附睾结节,无痛性阴囊肿物,伴肿痛与非特异性炎性附睾炎不易鉴别,而无症状者与附睾肿瘤难以区分。附睾结核的主要手术指征:患者抗结核治疗无效的干酪样脓肿及抗生素及抗结核治疗无效的硬性附睾肿大。临床表现主要是附睾体尾部肿块,输精管串珠状硬结、结核的全身症状及抗炎治疗无效。治疗以先行抗痨治疗。手术以附睾及输精管部分切除。

    3.5 原发性附睾肿瘤 少见。占男性生殖系统肿瘤2.5% [2] 。原发性附睾肿瘤70%以上为良性,其中以腺样肿瘤最多(腺瘤样瘤,囊腺瘤),其次平滑肌瘤,还有血管平滑肌瘤、血管瘤、腺纤维瘤、脂肪瘤。恶性肿瘤不足3%。多见腺癌,其次为横纹肌肉瘤,但以20~50岁性功能活跃的青壮年多见 [3] ,还有非霍奇金淋巴瘤。恶性肿瘤多在45岁以上,而胚胎性横纹肌瘤发病较为年轻,本组1例腺癌发生于左附睾尾部,患者65岁。附睾肿瘤属少见疾病,早期症状轻微,术前诊断比较困难。良性肿瘤发展缓慢,表面光滑,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质韧无压痛,直径多在2.5cm以下。恶性肿瘤生长较快,可达较大体积,肿块表面可不平,外形不规则,质地较硬,与周围关系不清,常出现精索增粗,这是附睾恶性肿瘤早期精索浸润结果。附睾肿瘤极易误诊为结核、慢性附睾炎。采用B超检查、血AFP、HCG检验,针吸穿刺细胞学检查及快速冰冻片病理检查等手段,提高诊断率。手术是附睾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良性肿瘤可作肿瘤切除或附睾切除,恶性肿瘤应行根治性睾丸切除术,并应早期对腹膜后淋巴结行清扫术,本组1例腺癌作根治术后不愿作淋巴结行清扫术给予放疗。术后1年全身淋巴结转移,术后20个月死亡。附睾良性肿瘤预后良好,本组病例均无复发。附睾恶性肿瘤预后较差。术后生存2~3年 [4]
, 百拇医药
    3.6 其它少见疾病如附睾软斑病 本病多发生于40~70岁中老年男性,病因不明,可能与大肠杆菌感染有关,约45%患者有免疫缺陷性疾病,术前诊断困难,只有通过病理检查才能确诊 [5] 。转移性附睾肿瘤文献报道例数有增加,接近原发性附睾恶性肿瘤发病率,故诊断附睾恶性肿瘤均应进一步行全身检查以排除转移的可能性,并对原发瘤进行早期治疗,转移性附睾肿瘤预后差。外伤血肿机化、异物、寄生虫引起肉芽肿也是引起附睾结节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WalshPC,Petilc AB,Wein AJ,et al.Campbell’s Urology.VOL.27thed.Philadelphia:Saunders,1998:1354.

    2 Beccia DJ,Kranc RJ,Olsson C A.Clinical managemant of non-testicuˉlar intrascrotal tumors J Urol,1976,116:476-477.
, http://www.100md.com
    3 潘柏年,宋业平,孔祥田,等.原发性附睾肿瘤.中华外科杂志,1998,36:138-140.

    4 Chen C,Cen H,Huang L.Primary epididymal tumors:report of24casˉes.chung Hua wai Ko Tsa chih,1996,34:655-656.

    5 王新杰,文敏.睾丸、附睾软斑病2例.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1,16:331.

    作者单位:201908上海市宝山区罗店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朱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