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86
左前分支阻滞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心电图左前分支传导阻滞LAB惯用简称LAH,在临床心电图中较为常见,本文分析68例病人,在冠心病患者发病较高占64.6%,其临床意义不亚于左束支阻滞,因此对左前分支阻滞虽不能作为冠心病的诊断依据,但对冠心病的传导系统病变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关键词 心电图 左前分支阻滞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79-02

    左前分支阻滞[(LAFB)left anterion fascicularblock]或习惯用LAH(left anteron hemiblock)是常见的异常心电图,其临床意义一直引人注意,现将我院近5年来68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其中男56例,女12例,年龄最小者24岁,最大者76岁,平均69.4岁,40岁以上者58例,占85.5%。本组包括LAH56例,LAH伴完全性左束支阻滞5例,LAH伴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6例。
, 百拇医药
    1.2 心电图学诊断标准 [1,2] (1)平均额面电轴在-30°~-90°。(2)导联Ⅰ、aVL心室波呈qR型,q波不超过0.02s,没有S波或S波极小。(3)导联Ⅱ、Ⅲ、aVF心室波呈rS型;S Ⅱ RaVR。(5)QRS波时间不超过0.11s。(6)除外引起电轴左偏的其它因素,如:W-P-W、下壁心肌梗死、高血钾、肺气肿等。

    1.3 临床诊断结果 本组病例冠心病属首位,高血压次之,两者均有共36例;占53%,尚有20例未明确病因。见表1。

    表1 与LAH分支阻滞有关的疾病

    1.4 心电图特征

    1.4.1 额面平均电轴 -30°~-78°,-45°以下者37例,-45°以上者31例。

    1.4.2 QRS波型 12例伴右束支阻滞者,在Ⅰ和aVL呈qRs型,在Ⅱ、Ⅲ、aVF呈rS型,在胸前导联分别呈完全性或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图形。56例单纯LAH、QRS波Ⅰ导联47例呈qR,9例呈qRs型,aVL均呈qR型,RaVL均明显高于RaVR。Ⅱ、Ⅲ、aVF均呈rS,S Ⅲ 深度大于S Ⅰ 深度。有36例V s 可见深δ波(≥0.03mv)。
, 百拇医药
    1.4.3 QRS波时间 58例≤0.10秒,10例在0.11~0.13秒,后者均伴左室肥厚劳损。

    1.4.4 ST-T改变 继发性T波改变58例(Ⅱ、Ⅲ、aVF直立),占85%。原发性ST-T改变10例,(Ⅱ、aVF、左侧胸导联ST段压低、T波低平或倒置)占15%。该10例均明确诊断为冠心病,左心室肥厚劳损。

    1.4.5 活动平板运动试验 68例中20例做了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12例,可疑阳性4例,阴性4例。

    1.5 随访观察 观察3年以上者22例。

    2 讨论

    2.1 诊断问题 有关LAH诊断的争论焦点是平均额面电轴左偏程度,有人定为-30°以上有意义,但国内黄宛教授认为-45°~90°最有临床诊断依据 [1] ,另外患者也认为大于-45°有诊断价值,大于-90°不是左前分支阻滞,并强调QⅠ、S Ⅲ 其中aVL呈qR最具有诊断意义 [2] ,Homitz等学者提出左前分支阻滞必须要有电轴左偏以及左室壁不同步除极为证据,aVL“类本位曲线”应大于0.05秒 [3,4] ,笔者认为平均额面电轴波长体形者-30°以上结合其余标准,诊断可成立。矮胖者-45°以上较为可靠。
, http://www.100md.com
    2.2 病因问题 引起LAH的病因文献记录不下20余种。年轻者先心、风心、心肌病多,年龄较大者冠心病、高血压多见 [5] 。本组68例也以冠心病、高血压为主要原因,占73.4%。笔者认为,这些病人冠状动脉多有不同程度狭窄传导系统亦有钙化纤维化,加之左前分支比右后分支细,因此发生阻滞机会远比左后分支阻滞机会多。

    2.3 临床意义 Lopes [5] 等认为单纯性LAH是一良性状态,不一定都表示心脏病存在,也有人认为LAH提示冠心病存在,其意义和完全性左束支阻滞相同。本文资料提示,单纯性LAH不是心脏病的指标,也不一定预示今后将发生心脏病,如伴有心电图其它异常,往往提示心脏病的存在。其预后取决于原发病的性质和程度,以及传导阻滞的发展。因此LAH的临床意义需结合患者心电图的其它异常及实验室检查,心脏超声检查,X线检查等临床资料,综合做出判断。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62.

    2 吴晔良,龚仁泰.临床心电图鉴别诊断,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1,195.

    3 Homitz E,et al.Am Heart J,1997,34:412.

    4 Caird F I.Cardiology in old Age,Plenum New York an London,1979,69.

    5 Lopes AG,et al.Adrance in Cardiology Volig,1977,115.

    作者单位:221003江苏省徐州市民政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