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96
麻黄素在剖宫产脊麻致低血压中的最佳应用时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33-01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妇自愿要求剖宫产的比例逐年增加,同时要求在剖宫产时要安全无痛,不良反应少。我们选择了麻黄素的最佳应用时间,对剖宫产脊麻心血管的不良反应进行临床观察,预防和治疗术中低血压,恶心呕吐,获得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Ⅰ~Ⅱ级剖宫产术病人50例,年龄在20~39岁,体重55~93公斤。其中二次剖宫产9例,双胎5例,择期28例,急症8例,自愿要求剖宫产术。除二次剖宫产者系原切口外其余均为下段剖宫产术横位切口。

    1.2 麻醉方法 产妇入手术室常规测血压、脉搏、心率和血氧饱和度,建立静脉通道。50例产妇术前均未用药。取L 2~4 椎间隙行蛛网膜下腔穿刺,穿刺成功后将穿刺针缺口转向床面缓慢注入0.75%布比卡因1.6~2.0ml。改平卧位后随即给予麻黄素注射10~15ml入壶滴入,麻醉平面控制在T 8 ~T 6 以下,术中以0.9%氯化钠液500ml30min内快速滴入,以后用此液维持,常规面罩吸氧。

    1.3 监测 麻醉期间用多功能监护仪连续监测产妇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脉搏及血氧饱和度。每隔5min测血压1次,如脉搏低于60次/min,给予阿托品0.3~0.5mg入壶。并记录产妇入手术室时、注药后、平卧位后、取出胎儿时的血压。

    2 结果

    产妇的低血压得到了有效预防,无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胎儿取出后与基础血压相比无大的波动。整个手术过程平稳。手术最短20min,最长55min。

    3 讨论

    剖宫产应用布比卡因脊麻,不仅麻醉迅速有效,镇痛时间长,且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小,可使母婴安全得到保障,但脊麻可阻滞交感神经节前纤维,使小动脉扩张,周围阻力下降,血液淤积于周围血管系统,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心排血量下降而致血压降低。在剖宫产中,当胎儿取出时,由于腹压骤减,内脏容量和血管容量增加,进一步减少了回心血量和心排血量,使血压再度下降。

    我们采取脊麻剖宫产平卧位后随即给予麻黄素注射液,由于麻黄素对心脏血管有收缩作用,使静脉回心血量充分,增加心输出量,同时又有拟肾上腺素作用,作用缓慢持久,所以平卧位后用麻黄素,正好对抗脊麻所致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作用。根据我们对剖宫产脊麻的临床观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主要是由于脊麻所致低血压引起的,只要血压不明显降低,就不会引起恶心呕吐。所以我们认为平卧位后随即给予麻黄素,可预防脊麻所致的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是最佳应用时间。但是,在剖宫产脊麻时,仍需要严密观察产妇的血压和脉搏等重要生命体征,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055550河北省宁晋县医院麻醉科

    (编辑心 怡), 百拇医药(罗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