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16
磷霉素钠过敏致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27-01

    患者,女,48岁。2002年6月15日13时30分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患者无其它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按常规给予5%葡萄注射液250ml加入磷霉素钠5g,静脉滴注,2h后,静点的药物所剩不多,患者自述双耳后瘙痒,观察可见双耳后小面积发红,当时无其它不适现象,未停止输液,继而出现红色丘疹,考虑为过敏反应,立即停止磷霉素钠的输入,改用脱敏剂。查体:HR86次/min,呼吸18次/min,BP120/80mmHg,神态清楚,语言流利。出现红色丘疹之后,病情发展迅速,丘疹范围逐渐扩大,然后是上眼睑、头皮、上臂、腹部相继出现大片状红色丘疹。患者无法站立,发现双下肢失灵,双腿麻木感、无疼痛、不能行走,用双手挪动上身以拖动双腿。经脱敏救治,丘疹逐渐消失,而双下肢仍失灵,不能站立,生命指标正常。2002年6月16日,患者未治疗(拒绝),卧床休息,生命指标正常。2002年6月17日,患者仍未经进一步治疗,双下肢开始恢复知觉,但仍无力。2002年6月18日,患者双下肢恢复正常知觉,可以行走但乏力,无其他不适感。

    讨论:磷霉素钠是比较安全的广谱抗生素,不用试敏就可以使用,免除了试敏时的一针之苦,所以比较受患者,尤其是儿童的接受,应用时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仅考虑到避免出现输液反应是不够的,要考虑到特殊体质的人。当发现瘙痒时就应该马上进行脱敏处置,因瘙痒本身就是过敏反应的表现,不应等到出现大片丘疹时再做处置。这主要是麻痹思想占了主导,认为此药没有太多的不良反应,在临床广为应用时疗效很好。认为极个别的现象不容易产生,而且也没有见到关于磷霉素钠出现过敏的报道,所以当出现红色丘疹时才考虑是过敏反应,处置较晚延误了抢救时间,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在应用时要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使用并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过敏反应及时进行处置。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急救中心站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