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06
腹壁切口疤痕子宫内膜异位症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壁切口疤痕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endometrosis,EMT)的诊治。方法 对我院1981~2000年间收治的26例腹壁切口疤痕子宫内膜异位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6例依据病史、临床表现、腹部检查均能做出正确诊断,与术后病理结果吻合;腹壁切口疤痕子宫内膜异位症占我院同期收治内异症病例的1.52%;发病潜伏期介于术后1~10年间;均行异位病灶切除术;术后随诊1例复发。结论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腹部检查能对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进行诊断,并以手术治疗。

    关键词 腹壁切口 疤痕 子宫内膜异位症 诊断 治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250-02

    Clinical analysis of twenty-six cases with ab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
, 百拇医药
    Wang Donghong,Zhao Xuan,Sun Lijun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unyi Medical College,Guizhou56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port and analyze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26cases with ab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Methods Twenty-six patients with ab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 treated in our departˉment from1981~2000year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Twenty-six cases’diagnosis wereconfirmed by their typical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pathological evidences.The incidence of ab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 is1.52%of total endometriosis cases in our department.The latent period of patients from1to10years following opˉeration.Twenty-six cases all recieved complete surgical excision.One caserelapsed after surgery.Conclusion abˉ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 can be diagnosed by typical clinical manifestations.It’s main treatment is surgical exci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bdominal incision scar endometriosis diagnosis therapy

    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endometrosis,EMT)是育龄妇女的常见妇科疾病,多发生于盆腔脏器(如子宫、卵巢、子宫直肠后陷凹及腹膜),亦可发生于其他部位,如腹壁切口疤痕、会阴切口、脐等部位。国内外文献报道内异症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及有关的诊治进展主要是针对发生在盆腔脏器的异位病灶;对较少见的其他部位内异症而言,其确切的发病率、临床诊治情况却少有共性分析的报道。为此,特将我院20年间收治的26例腹壁切口疤痕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资料总结分析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981~2000年间我院收治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26例,全部经我院手术去除内异症病灶;其中部分病例在手术前后辅助药物治疗。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为内异症,并术后随访。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年龄22~39岁,平均33.25岁。(2)不同年代的既往妇产科手术史:1981~1990年间;卵巢巧克力囊肿剥除术1例,剖宫产术3例,剖宫取胎术8例;1991~2000年间:子宫肌瘤挖除术2例,剖宫取胎2例,剖宫产术10例。(3)病例来源:来自我院2例(均为剖宫产术后),余24例来自院外。

    1.2 手术指征 (1)剖宫取胎术指征:80年代8例分别是:晚期妊娠引产要求结扎2例,中晚期妊娠引产失败5例,晚期妊娠并前置胎盘、胎盘卒中及死胎1例;90年代2例分别是:晚期妊娠死胎并胎盘卒中1例及先兆子宫破裂1例。(2)剖宫产术指征:80年代8例分别是:胎儿宫内窘迫3例,活跃期停滞2例,前置胎盘1例,社会因素4例。

    1.3 术后首次月经来潮距手术时间 平均为42.56天。剖宫产术后哺乳者10例。

    1.4 临床表现 (1)术后周期性腹部疤痕处疼痛共24例,其中呈进行性加剧者3例;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大部分病例疼痛于经前1~2天,在行经2~3天后或经净后自然缓解。(2)腹壁切口处肿物:全部病例通过捏挤切口都可直接触及肿物,大部分肿物无压痛,其中19例主诉肿物经前大于经后。(3)术后周期性下腹疼痛:共8例,其中5例呈进行性加剧(术中证实合并盆腔内异症)。(4)腹部切口检查:横切口8例,纵切口18例(其中14例疤痕化明显);切口表面均未见兰染或月经期腹部切口出血。
, 百拇医药
    1.5 术中所见与病理 (1)病灶深度:16例未超过腹直肌前鞘层,2例超过前鞘但未进入盆腔,8例病灶深及腹膜下及盆腔。(2)病灶大小:最大者直径约7cm,最小者约2.5cm;单发病灶18例,多发病灶8例。(3)病灶切面:见到紫兰色结节21例,有咖啡样积液5例,其中有二者共存为9例,均质硬且与周围组织粘连致密。(4)术后病理结果:提示在送检组织中见到内膜腺体和间质细胞或伴出血。

    1.6 发病潜伏期 为13~128个月,平均54.54个月。30岁以前发病潜伏期平均54.59个月,30岁后为55.38个月,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1.7 手术前后辅助用药与术后复发 (1)术前用药:12例在术前3~6个月加用米非司酮或丹那唑。(2)术后用药:5例并盆腔内异症病灶加用丹那唑3个月;14例服用米非司酮3~6个月;另7例因肝功能异常或经济困难而手术前后均未用药。(3)术后复发:26例均接受内异症病灶去除术并随诊1~3年,其中1例术后14个月复发,经再次病灶去除术后痊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发生率 1981~2000年间我院收治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共1708例;其中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为26例,发生率为1.52%。

    2.2 既往手术史的构成情况 以10年为一时间段进行分析,见表1。

    表1 既往不同手术史致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构成比较 例(%)

    2.3 复发率 本资料中1例术后复发,复发率为3.85%。

    2.4 治愈率 经一次手术治愈25例,治愈率为96.15%;经二次手术后总治愈率为100%。

    3 讨论

    3.1 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发生 据专家分析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与医源性撒播 [1] (即直接移植)有关,多见于剖腹手术时将子宫内膜带至腹壁切口处,粘附、种植并侵袭生长形成内异症;文献报道 [1] 剖宫取胎后的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发生率占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90%左右。我院资料中剖宫产后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发生率为50%,居病因首位,剖宫取胎后的发生率为38.46%,居病因第二位,低于文献报道,虽然80年代剖宫取胎术所致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比重大于其它组,但随着时代的进展、妇产科引产技术的提高,剖宫取胎术的应用范围在缩小,这对降低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发生无疑是下降的重要因素。而90年代后,剖宫产术后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所占比重大于其它组,这与近些年剖宫产指征放宽、剖宫产率上升有关 [1] ;为此控制剖宫产率对减低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2 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预防 文中的绝大多数病例来自省内的县、区级医院;术中见大部分腹壁切口疤痕中缝合线头过多、过密,腹部切口不对称,有1例甚至将部分肠系膜缝合至腹膜切口处,2例盆腔呈慢性炎症表现。如何杜绝因腹部手术引起的医源性内异症?笔者认为预防是根本!特别应加强手术责任心、注重手术基本功的锻炼,重视腹部切口的设计、保护,提高缝合技巧。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降低剖宫产率:社会因素指征的增加是近年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应向广大孕妇宣传自然分娩的益处和剖宫产的近、远期并发症,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并提高产程处理质量及阴道助产技术。(2)减少腹壁切口的人为种植:术中加强责任心,开腹后用纱布保护切口,特别是在缝合腹壁切口时常规用生理盐水或碘伏冲洗切口,缝合前更换保护垫。(3)本组资料中月经来潮时间距手术时间短,可能是促发因素,应宣传母乳喂养好处并提倡剖宫产术后哺乳以推迟月经,对控制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发生可能有益。

    3.3 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诊断 本文资料中的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临床表现均较典型:(1)均为育龄妇女;(2)既往有产科开腹手术史;(3)术后出现腹部切口肿物;(4)肿物的大小及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5)合并盆腔内异症者有与月经周期相关的下腹疼痛。本文26例在术前均做出了正确诊断,与病理结果吻合,并未采用国外文献报道的超声、CT和腹部切口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等辅助手段 [2,3] 。以上提示借助典型的临床表现足以对我们收治的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做出正确诊断,可不采用其他辅助检查以增加病人经济负担,同时还显示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患者年龄与发病潜伏期之间无相关性。
, 百拇医药
    3.4 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的治疗 腹壁切口疤痕内异症有药物及手术治疗。我们认为,手术切除内异症病灶极其周围的纤维结缔组织是其主要治疗手段。本文有3例术前接受药物治疗,终因临床症状无缓解而选择了手术。其中1例术后服用丹那唑仍复发。手术前后给予假绝经和假孕疗法是否能提高手术的成功率,鉴于本资料例数少,有待以后在临床中进行相关研究以求证。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翁梨驹,郎景和,等.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67-1280.

    2 Vincent LM,Mittelstaedt CA.Sonographic demonstration of endometriˉoma arising in ceasarean Scar.J Ultrasound Med,1985,4:437-482.

    3 Amato M,Levitt R.Abdominal wall endometrioma:CT fingdings.J Comˉput Assist Tomogr,1984,8:1213-1214.

    作者单位:563003贵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王东红 赵轩 孙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