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17
浅谈如何提高静脉穿刺的一次成功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82-02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工作中最常见的基本操作之一,虽然是一项常用操作,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失误,若不能“一针见血”,给患者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也给实际工作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现将工作中如何提高静脉注射穿刺一次成功的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 增强工作责任心

    在治疗时,不要为赶时间对患者的血管不做全面的了解而盲目穿刺,不能只顾本班不顾下班。输液完毕后,拔针时应用棉球压在穿刺进针处,以免造成皮下瘀血,影响下一次穿刺。

    2 提高护士自身的素质

    苦练穿刺技术,对穿刺原则和基本手法(轻、快、稳)要掌握,对穿刺部位的选择要有计划,不要短时间内反复多次在同一部位穿刺,造成血管壁多处穿孔而引起局部渗液、渗血,造成第二次穿刺困难。

    3 充分了解血管的特点

    不同疾病患者的血管具有不同的特点,如心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水肿,操作时应充分按压局部后,选择好血管后再行穿刺;对休克低血压患者,因微循环障碍,血管充盈不足,在穿刺时应选择较大血管,扎紧止血带后,拍打血管周围使其稍充盈后再进行穿刺;对冠心病及高血压患者,在穿刺时应选择手足小静脉,因这类患者血管硬化主要在大中血管,且回血较缓慢,不易固定,穿刺时应在静脉上方向下直接刺入,对特别短小不易固定手足小静脉者,可行逆行穿刺,以提高穿刺成功率。

    4 对血管的个体差异要有充足的认识

    如消瘦、老年及皮肤松弛者,血管动度大,弹性差,不易固定,穿刺静脉时可握住患者的手部,充分绷紧皮肤后,再行穿刺;肥胖患者皮下脂肪较厚,静脉深而不明显,但固定不易滑动,穿刺时要注意进针的角度和力度。另外,对有出 血倾向者的老年人,恶病质者,由于血液成分改变,血管脆性加大,输液完毕后,应特别注意按压,按压时间不少于5min,以免造成皮下瘀血,影响下一次穿刺。对长期输液患者,最好是定人或选择素质高、技术过硬的护士,有计划地、合理地使用静脉,提高穿刺一次成功的机率。同时,合理地选用输液用针头,根据不同年龄、血管的特性和药物的性质选择合适型号的针头,提高穿刺的一次成功率。

    作者单位:1 841015新疆尉犁县西尼尔镇医院

    2 841000新疆库尔勒市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2-10-01)

    (编辑 梅燕), http://www.100md.com(姚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