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392077
外伤性脾破裂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性脾破裂的超声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85例外伤性脾破裂患者的声像表现,与手术发现相对照。结果 本组85例外伤性脾破裂患者中,76例超声明确诊断,9例未做出明确诊断。结论 超声对中央型脾破裂和包膜下脾破裂的诊断符合率较高,对真性脾破裂的诊断存在漏诊。

    关键词 外伤 脾破裂 超声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84-02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5年7月~2002年10月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超声资料完整的85例外伤性脾破裂患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5例,男68例,女17例;年龄6~83岁。85例均有外伤史,其中69例伤后0.5~48h内即行超声检查,16例伤后48h~4年才行超声检查。患者均有上腹痛及左上腹压痛,移动性浊音:49例阳性、16例可疑、20例阴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使用TOSHIBA240、GE500等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以仰卧位为主,辅以右侧卧位或坐位,以脾脏为重点行全腹探测,了解脾大小形态、包膜连续性和内部回声有无改变及脾周、肝肾隐窝、腹盆腔有无游离暗区,并探测其它脏器有无损伤。

    2 结果

    本组85例中,76例超声明确诊断,9例仅提示脾周及腹内积液。85例中脾大小形态正常20例,异常者65例;脾内部回声异常者66例,脾周及包膜下异常者19例。腹内不等量液体75例,其中迟发性脾破裂16例,合并肝破裂2例,胰腺损伤2例,左胸腔积液9例。术中发现85例中真性脾破裂66例,中央性脾破裂5例,包膜下脾破裂14例;裂口位置分布:脾上极28例,下极13例,脏面12例,膈面23例,脾门附近15例;出血量小于500ml16例,500~1000ml32例,1000~2000ml24例,2000~3000ml8例。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脾破裂的声像表现 根据脾损伤程度临床上可分为真性脾破裂、中央性脾破裂及包膜下脾破裂3种类型 [1] 。脾破裂的声像表现与脾损伤时间、程度及破口大小等有关。(1)真性脾破裂(66/85):脾包膜及脾实质均受损。声像表现为脾体积形态正常或失常,包膜连续性中断或模糊不清,实质回声杂乱不均,呈不规则弱回声或增强回声区,内可见不规则无回声,脾周及腹腔内可见游离暗区及杂乱回声团。超声对本组的57例明确诊断,9例漏诊。(2)中央性脾破裂(5/85):仅脾实质受损,未波及边缘,形成实质内血肿。声像表现为脾体积增大,轮廓清楚,包膜连续完整,局部实质回声杂乱不均,边界不清,内可见单个或多个不规则低回声或无回声区,腹腔内未见游离暗区及团块。本组5例超声均明确诊断。(3)包膜下脾破裂(14/85):脾实质受损,且波及边缘但脾包膜未受损,形成包膜下血肿。声像表现为脾体积增大,形态失常,包膜连续,局部可见隆起,包膜下见大小不等的月牙或梭形无回声区,若为陈旧性包膜下血肿,其内可见线网状回声及杂乱回声,实质回声可杂乱不均,内可见不规则无回声,腹腔内多无游离暗区。本组14例超声均明确诊断。脾破裂的以上3种类型的同一患者可单一或同 时出现。如中央型脾破裂当出血增多或损伤加重可发展为包膜下血肿;包膜下血肿若出血增多,张力过高可发展为真性脾破裂。
, 百拇医药
    3.2 外伤性脾破裂的超声诊断依据 (1)脾脏长大,其实质回声杂乱不均,呈不规则弱回声或增强回声区,内可见不规则无回声;(2)脾包膜连续性中断或模糊不清,包膜下血肿;(3)腹内不等量游离液性暗区;(4)患者有外伤史,有左上腹痛,压痛等症状,且穿刺抽出不凝血。若患者具有(1)和或(2)+(4)超声可明确诊断;若患者有(3)+(4)超声高度怀疑脾破裂可能。

    3.3 超声诊断外伤性脾破裂的注意事项 本组资料显示超声对中央型脾破裂和包膜下脾破裂的诊断符合率较高,对真性脾破裂的诊断存在漏诊,因此,超声诊断外伤性破裂应注意以下几点:(1)外伤后短时间内脾实质可无异常,但不能排除脾破裂可能,应连续动态观察。

    本组5例患者即伤后半小时内检查无异常,但几天后发现脾长大且腹内有积液。(2)当探测到腹内有积液时,排除其它脏器的损伤后,结合患者受伤部位及体征,即使脾大小形态正常,也应考虑脾破裂可能 [2] 。本组9例真性脾破裂声像因只见腹内积液而未见脾脏改变而漏诊。(3)脾破裂可因裂口小且血凝块覆盖或因包膜下出血少而漏诊,但当出血量增加而血凝块被冲掉或包膜破裂时可引起大出血,因此应警惕迟发性脾破裂发生。(4)脾上极破裂常因肺气干扰,尤其对胸腹部复合伤患者,检查时体位变化受影响,致超声显像不全面而漏诊,因此检查时应全面以防漏诊。
, 百拇医药
    4 总结

    总之,超声诊断外伤性脾破裂简便、迅速,超声医生检查时做到认真仔细观察脾脏形态大小,包膜是否连续,内部回声是否均匀及腹腔有无积液,并结合病史动态观察,将会提高超声对外伤性脾破裂的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周伟荣,施建琳,姚桂昌.临床普通外科杂志,1997,12(5):314.

    2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67-368.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科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李永忠)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