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17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17-02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对称性、多发性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临床上较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早期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晚期可出现关节强直、畸形及功能严重受损,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与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做好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临床护理,可以提高疾病的治愈率。我院从2001年9月~12月共收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40例,其中女35例,男5例。年龄多在40~70岁之间,其中50~65岁居多,现将笔者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本病发病缓慢,在关节疼痛之前常有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全身肌肉酸痛,低热和手足麻木等症状,慢性期可采用透热疗法、光疗、石蜡疗法和水浴疗法等,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消炎止痛。

    1.2 急性期卧床休息,可减轻炎症,但不必过分强调绝对卧床休息,可进行适当的活动,可采用轻质夹板或支具将受累关节固定于功能位,以防止挛缩畸形,减轻疼痛。

    1.3 选用宽松的衣服,室内温度恒定,注意保暖和防潮,避免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作息。

    1.4 观察关节肿胀、疼痛发热及关节功能的变化有无僵硬、强直、关节肌肉萎缩等现象。

    2 功能锻炼

    2.1 锻炼前先进行理疗,方法有:热水袋热敷、红外线照射及推拿按摩等。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使肌肉松弛,并有轻度止痛效果,有利于锻炼,以保持和增强关节功能。

    2.2 进行关节锻炼,活动度以患者能够忍受为限度,如活动后出现疼痛或者不适持续2h以上应减少活动量,逐渐锻炼。

    2.3 无力起床者休息时需注意功能位姿势,并鼓励患者在床上进行各种运动,防止关节畸形。

    3 心理护理

    本病病程较长,病变范围广泛,且反复发作病人很痛苦,因此应细心做好心理及生活护理,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愉快的休养环境使之安心养病,同时给予必要的解释及对疾病知识的宣教,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另外在进行各项护理操作的同时,动作要敏捷、轻巧,移动病人时要注意保持舒适的体位,护理人员要关心、体贴病人,让病人处处感到温暖。

    4 饮食与注意事项

    4.1 宜给予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蛋白质、糖、盐不宜过多,有贫血者可增加含铁食物。

    4.2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应多样化,保持均衡并富于营养。

    4.3 药物治疗疗程较长,而且有一定副作用,要按医生指导的方法及注意事项用药,不能随便停药、换药及加减药量。

    4.4 休息与治疗性锻炼二者应同时兼顾。

    4.5 定期门诊复查,用药期间如出现高血压、水肿、消化道出血等药物副作用应及时就诊。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市正骨医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邱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