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277
可调钠血液透析对透析肌肉痉挛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可调钠血液透析对透析肌肉痉挛的预防作用。方法 将12例在透析中经常发生肌肉痉挛的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分为两组,可调钠组7例,透析液钠浓度由145mmol/L逐渐下调(按透析机面版上钠离子曲线图),最后1h降为136mmol/L,普通钠组5例,透析液钠浓度为138mmol/L。结果 两种透析方式肌肉痉挛发生情况比较:可调钠组为5.36%(3/56),普通钠组为22.5%(9/40),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两种透析方式透析前血清钠差异无显著性(P>0.05),透析后血清钠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可调钠透析可降低肌肉痉挛的发生,不增加患者的钠负荷,确实可以预防透析中肌肉痉挛的发生。

    关键词 可调钠 血液透析 肌肉痉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35-02

    肌肉痉挛是血液透析中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虽非致命因素,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康复效果。我们对12例在透析中经常发生肌肉痉挛的患者中的7例改用可调钠血液透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均为我院2002年1月~2003年4月的慢性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其中男9例,女3例。 年龄24~65岁,平均46.7岁。原发病为慢性肾炎8例,慢性肾盂肾炎2例,糖尿病肾病1例,多囊肾1例。维持血液透析时间2~18个月。

    1.2 方法 12例随机分为两组。可调钠组7例,透析液钠浓度由145mmol/L逐渐下调(按透析机面版上钠离子曲线图),最后1h降为136mmol/L;普通钠组5例,透析液钠浓度为138mmol/L。两组均使用Fresenius4008S、Fresenius4008B透析机,F6透析器(聚砜膜),碳酸氢盐透析,每周2次,每次4.5h,血流量200~25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

    1.3 观察指标观察两种透析方式患者肌肉痉挛发生情况,测定透析前后患者血清钠。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种透析方式肌肉痉挛发生情况比较 可调钠组为5.36%,普通钠组为22.5%,两者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2.2 两种透析方式对血清钠的影响 两种透析方式透析前血清钠差异无显著性(P>0.05),透析后血清钠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种透析方式对血清钠的影响

    3 讨论

    尽管透析技术日益成熟,但肌肉痉挛发生率几乎没能下降,约为10%~15%,常发生于透析中、后期。它的发生是多因子作用的结果,包括超滤过快、过多,低血钠,引起细 胞外液容量急剧减少或渗透压降低 [1] ;同时与透析中肌肉缺血、缺氧有关,高钠透析可预防 [2] 。但高钠透析后患者血钠水平上升,可导致透析间期口渴、多饮和体重增加过多,给下一次透析脱水造成困难。另外,长期高钠透析可导致高血压发生或加重,并对心功能造成影响 [2] 。因此,近年来主张可调钠透析,以避免高钠透析的不足之处。
, 百拇医药
    可调钠透析是根据溶质扩散原理,透析液钠浓度高于血钠浓度时,钠由透析液侧进入血液,血钠浓度逐渐上升,低于血钠浓度时,血钠进入透析液,血钠浓度逐渐恢复。从本组资料来看,可调钠组肌肉痉挛的发生明显低于普通钠组(P<0.05),表明可调钠透析可降低肌肉痉挛的发生。同时,透析前后血钠浓度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说明可调钠透析不增加患者的钠负荷,确实可以预防透析中肌肉痉挛的发生,对此类患者,采用可调钠透析,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沈清瑞.血液净化与肾移植,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4.

    2 左力,王梅.可调钠在血液透析中应用.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9,8(5):474.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一科

    (收稿日期:2003-11-15)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王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