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37
不典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74-01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为内分泌常见疾病,但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临床表现不典型的病例,容易误诊。2000~2003年笔者在工作共遇到不典型的甲亢患者12例,现结合资料对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例,女8例,年龄20~59岁。误诊为慢性胃炎4例,器质性心脏病3例,神经官能症3例,高血压2例。

    2 典型病例

    例1:某女,54岁。1个月前出现厌食、频繁呕吐、无反酸、无黑便。查肝功、腹部B超无异常。上消化道钡透示胃炎,服用多种胃药无明显疗效。体格检查:突眼征(+),甲状腺无肿大,心率92次/min,腹部平坦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考虑到患者突眼征(+),进一步查T3为7.4pmol/L(正常值2.1~5.89),T4为46.5pmol/L(正常值11.5~23),确诊为甲亢。经服用甲巯咪唑,症状迅速好转。
, http://www.100md.com
    例2:某男,56岁。心悸胸闷1个月来诊,伴有多汗,心电图示心房颤动,在家服用扩冠及强心药物20天症状无好转,查体:突眼征(-),甲状腺无肿大,心率110次/min,房颤律,双手平伸震颤(-)。考虑到患者服用扩冠及强心药物效果不明显,而甲亢是房颤的常见原因之一,且患者有多汗现象,进一步查T3为11.5pmol/L,T4为56.8pmol/L,确诊为甲亢、甲亢性心脏病、心房颤动。经服用甲巯咪唑、心得安治疗1个月,症状好转,心律规整。

    例3:某女,20岁。因头痛、头晕、失眠4个月院外诊断为神经官能症,服用多种药物无效来诊。查体:突眼征(-),甲状腺未触及肿大,心率90次/min,体温37.3℃。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近几个月每日大便2~3次,出汗较多。查T3为9.3pmol/L,T4为78.4pmol/L,确诊为甲亢。服用甲巯咪唑1个月后,患者头晕消失、睡眠好。

    例4:某女,49岁。头晕2个月,在院外卫生所测血压150~170/90~100mmHg,诊断为高血压,服用复方降压片治疗,仍有头晕伴有多汗,无明显心悸及食欲亢进。查体:突眼征(+),甲状腺Ⅰ度肿大,心率86次/min,心律齐,双手震颤(+)。查T3为12.4pmol/L,T4为54pmol/L。诊断为甲亢,给予甲巯咪唑治疗,头晕消失、血压降至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甲亢为内分泌系统常见疾病,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在临床工作中,常遇到临床表现仅以某一系统的表现为突出。食欲亢进是甲亢的突出表现之一,但老年甲亢患者可出现厌食、呕吐、消瘦、大便溏稀、次数增加等,由于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类似表现,若临床医师不熟悉甲亢的非典型表现,只注重消化系统病变,对其他症状及体征重视不够,容易造成误诊。如本组例1以呕吐为突出表现,就诊时接诊医师只注重消化系统症状,检查了肝功、B超及消化道钡剂造影,忽视了患者有突眼征(+),心率偏快及多汗现象,未做甲亢的相应检查,致使误诊。例2为老年男性,以心房颤动为主要表现,无突眼,无甲状腺肿大,因治疗效果不佳,进一步查T3、T4才确诊,甲亢在心血管系统的表现多数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多在90~120次/min,且睡眠和休息时仍高于正常,有些老年患者可仅表现为原因不明的阵发性或持续性心房颤动,病史较久未良好控制者还可出现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甲亢引起甲亢性心脏病,心房颤动,是由于在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影响下,心房基础代谢增加敏感性增高,造成心肌、房室甚至传导系统受损而出现心律失常,对老年患者不明原因的心房颤动,经常规治疗无效,要注意检查甲状腺功能。例3以神经精神系统症状为主,失眠紧张、易激动、焦虑、烦躁是甲亢的常见表现,但接诊医师思路狭窄,未重视患者心率偏快及多汗现象,导致患者误诊。例4患者有典型的甲亢体征:突眼征(+)、甲状腺肿大,双手震颤,但患者以头晕为主要表现,测血压偏高,初诊医师未详细查体,仅满足于高血压的诊断以致误诊。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误诊原因有:(1)甲亢的常见症状不明显,而是以某一系统表现突出;(2)某些临床医师不熟悉甲亢的非典型表现;(3)体格检查不仔细,对甲亢的体征重视不够。为避免不典型甲亢患者的误诊漏诊,临床医师应加强对不典型甲亢的认识,全面的体格检查,重视甲亢的特有体征,对临床有下列情况者,应考虑甲亢的可能:①中老年患者出现厌食、恶心、呕吐;②不明原因的心房颤动;③顽固性失眠;④难以解释的心动过速,皮肤多汗。对此类患者应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一旦确诊立即给予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患者在甲亢控制后,临床表现即可好转。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省胜利油田河口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2)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