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17
左小腿化脓性肌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17-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于2个月前无诱因出现左小腿肿痛。外院给抗炎治疗好转。10天前又感持续性肿痛,发热39.6℃,局部皮温升高,在外院给针吸培养,报告“化脓性炎症”。近日穿刺点有脓液溢出,发热不退,我院以“左小腿肿物”收住。

    查体:T37.7℃,左小腿中上段明显肿胀,有一穿刺点周围皮肤红肿隆起。周径(胫骨粗隆下5cm处)左55cm(右侧正常35cm)。张力及皮温略高,压痛明显,未触及波动感,听诊未闻及血管性杂音。

    检验:血白细胞21.0×109/L,中性0.913,血沉4mm/h,碱性磷酸酶98.8U/L。

    CT平扫(见图1):左小腿中上段围绕腓骨7.6cm×7.7cm×17cm似囊腔样低密度区,CT值21~23Hu,其内可见散在小气泡及一短小气液平面,边缘清晰无分隔,周边软组织内亦见散在气体影。印象:左小腿中上段脓肿。

    彩超:左小腿腓侧肌层可见18cm×6.5cm囊性区,内见分层现象,浅层1/2为低回声,深层1/2为等回声,囊腔内为细密光点,加压囊腔前后径缩小,无包膜,囊腔内未见彩色血流。印象:左小腿中上段脓肿。

    手术情况:于左小腿外侧切开直达筋膜,筋膜色暗紫张力高,切开后涌出咖啡色脓液约700ml。冲洗脓腔,留置油纱条缝合包扎。

    病理:(左腓骨周围)纤维样坏死肉芽组织。脓液培养可见肺炎克雷伯氏菌。

    最后诊断:左小腿化脓性肌炎。

    图1 CT平扫见左小腿中上段围绕腓骨7.6cm×7.7cm×17cm囊腔样低密度区,CT值20~23Hu,内散在小气泡及短小气液平面,边缘清晰无分隔,周边软组织内亦有气泡影,腓骨无受累 (略)

    2 讨论

    化脓性肌炎是累及横纹肌的原发性细菌感染,因常发 生于热湿气候区,故又称热带化脓性肌炎。目前许多温带地区也有该病报道。感染者趋向发生于下肢大的肌肉,90%由葡萄球菌引起,余10%为球菌引起。

    临床表现主要分为三期:Ⅰ期(1~2周)表现为肌肉疼痛、皮肤红斑、肿胀和水肿,无发热;Ⅱ期(2~3周)局部发现硬结、疼痛,遂渐增大的肿块;Ⅲ期局部疼痛加重、化脓、可累及邻近关节和骨质。约1.8%的病例可发展为败血症,导致休克和死亡。化验:白细胞显著增高(主要为中性粒细胞)血沉增快,脓液培养有细菌存在。

    影像学检查以CT平扫为首选,必要时强化扫描,可显示肿块边缘及脓肿内分隔的强化,以明确病变的分期、程度和范围,为手术提供进一步的证据,MRI和彩超亦是重要的检查手段,X线平片提供信息有限。

    本例病程典型,住院时当属三期,积聚的脓液和溶解的肌肉组织绕腓骨似一大囊腔,囊液内组织成分较多,故CT值偏高。病灶内气体可为细菌产生,亦可经针刺孔负压进入。根据病史、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不难诊断。本例最后诊断应为左小腿化脓性肌炎更为准确,应注意与血肿、糖尿病肌梗死及肿瘤等病鉴别。

    作者单位:4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 小 川), 百拇医药(刘安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