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687
一期缝合犬咬伤6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62-01

    犬咬伤在农村是一种较常见的动物咬伤,以往的治疗多采用换药或延期缝合的方法,伤口愈合时间长,且瘢痕大,不仅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且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精神创伤,我院自2001年4月~2003年4月尝试用一期缝合治疗犬咬伤60例,取得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60例患者均有1至数条较深的伤口或数个较深的牙痕,其中男43例,女17例;年龄6个月~72岁,平均27.3岁;就诊时间最短10min,最长2.5h,平均30min;伤口为撕裂伤的37例,皮肤裂口较小、而皮下及深筋膜有较宽较深的潜在裂伤的23例;且伤口均被泥沙及狗的唾液严重污染,周围有较重的软组织损伤。

    2 手术方法

    先用无菌肥皂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的皮肤,常规消毒局麻后,铺无菌洞巾,探查伤口,由浅及深敞开潜在的裂伤,用灭菌肥皂水及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清理残腔,切除游离脂肪,修剪去污染重的组织及失活组织后用双氧水冲洗创面,再用容积比为1:10(碘伏原液:生理盐水)的碘伏冲洗创面,2~3min后用甲硝唑反复冲洗后行一期缝合。全部用全层间断缝合或间断褥式缝合,伤口内常规置放橡皮引流条,视渗出液的多少于术后1~2天内拔除,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注射TAT及狂犬疫苗。

    3 治疗效果

    58例一期愈合,1例伤口感染,1例由于外伤导致伤口撕裂,均经引流换药后二期愈合,60例无1例发生破伤风及狂犬病。

    4 讨论

    由于犬齿带有大量细菌及多种菌种,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破伤风杆菌、大肠杆菌及多种厌氧菌,加之软组织损伤重,损伤组织血液循环差,伤口引流不畅,易出现伤口感染,也易发生破伤风或狂犬病。而碘伏是一种广谱高效消毒剂,对皮肤粘膜无刺激,对金葡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均有杀灭作用,甲硝唑对厌氧菌又有很好的抑菌作用,再配合灭菌肥皂水、双氧水消毒伤口,交叉杀死伤口内的细菌和病毒并充分暴露伤口,彻底清除失活组织及污染严重的组织,常规引流,在此基础上采用一期缝合,收到良好的效果,缩短了疗程,减少了换药的次数,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且愈合后瘢痕细小平整。

    作者单位:276632山东省莒南县道口乡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阎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