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697
我院抗感染药物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49-02

    我院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临床用的抗感染药物品种多,用量大。为合理使用抗感染药,并加强管理,我们对2001~2002年我院抗感染药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

    1 购入金额

    3年中,抗感染药购入金额呈上升趋势,这与抗菌药物在我国应用的品种数量逐年增多,销售金额逐年增大的总趋势相吻合。头孢类连续3年购入金额居第一;青霉素类因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成复方制剂产生协同作用,故该类药品稳中有升;大环内酯类因新品种、新剂型的推出,购入金额略呈上升势头;喹诺酮类药,以其良好的抗菌作用,较低的耐药性、方便的剂型,3年来呈明显上升势态;抗真菌药因随广谱抗菌药、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及放疗、化疗的影响,深度真菌感染率增高,使抗真菌药的使用量增大;抗结核药因肺结核发病率回升而有略增势头;氨基苷类,磺胺类药的毒性较大,应用受到限制,故呈下降趋势。购入金额构成比:国内企业不断增大,外资企业明显下降,合资企业稳定。可见我院在选用药品时不以经济效益为首选条件,在质量可靠的前提下,优选国产产品,其次是合资药。此原则既保证患者的疗效,又减轻患者的负担,同时亦适应目前医 疗改革的现状。

    2 使用频度DDD数

    2001年抗感染药物使用频度DDD数前10位依次为:头孢唑啉、氟哌酸、头孢氨苄、青霉素G钠(注射)、链霉素(注射)、阿莫西林、罗红霉素、舒他西林(注射)、头孢哌酮(注射)、氨苄青霉素(注射)、头孢拉定,占1~20位总金额的86.54%,使用频度占95.43%。说明2001年、2002年金额前10位的品种使用频度相近。

    总之,新的、价高的,在购药金额中排位靠前的品种,并非使用频度较高的品种,许多价廉、疗效好的品种在临床上占重要地位,这一点在进药时应充分重视。药学人员应积极开展药物咨询和血药浓度监测,以提高合理用药的水平。

    作者单位:226600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海安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使臻), 百拇医药(储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