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47
子宫肌腺病的MRI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对子宫肌腺病的MRI诊断分析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1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子宫肌腺病的病理组织学所见及MRI表现。结果 弥漫型5例,子宫均匀性增大,局限型11例,子宫不规则增大,其中5例合并平滑肌瘤,2例伴有卵巢巧克力囊肿。结论 MRI对子宫肌腺病的诊断有较大的价值。

    关键词 子宫肌腺病 磁共振成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45-02

    The diagnosis of adenomyosis by 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ao Weimin

    Imaging Center,Bengbu Railway central Hospital,Anhui23304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upgrade the level of diagnosis of adenomyosis byMRI.Methods The retrospeitive comparisen between the histopatholegic tranmutation and the manifestation of MRI of the16cases with adenomyosis which were confirmed by operation.Results 5diffuse-typed cases,with the uterus evenly growing,11local-limited cases,with the unevenly growing and2cases with ovarian chocolate cyst.Conclusion MRI is feasible for diagnosis of adenomyosis.

    Key words adenomyosis magnetic resenanle imagine
, 百拇医药
    子宫肌腺病是妇科常见疾病,笔者对1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子宫肌腺病患者的MRI表现进行分析,以提高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例经产妇女,年龄29~51岁,其中孕 4 产 2 1例,孕 4 产 1 4例,孕3 产 2 1例,孕 3 产 1 2例,孕 2 产 1 6例,孕 1 产 1 2例。全部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痛经、可扪及增大质硬的子宫、压痛明显。

    1.2 方法 使用GE VectraⅡ型0.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体线圈,SE序列TiWI(TE/TR,15/720ms),T2WI(TE/TR,100/3600ms),轴位、矢状位,必要时加扫冠状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弥漫型5例,子宫均匀性增大,局限型11例,其中前壁2例,后壁9例,子宫不规则增大,有5例合并平滑肌瘤,其中1个平滑肌瘤有出血坏死,2例伴有卵巢巧克力囊肿。病变为边界不清,结合带样T 2 低信号肿物,相应部位结合带增厚,内有斑点状T 2 高信号,或T 1高信号。

    3 讨论

    子宫肌腺病过去曾称为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而其他部位则为外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进来研究发现虽二者病理形态学相似,其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对卵巢激素的反应等均不相同,多认为不是同类型疾病,主张不再沿用内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外在性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名称 [1] 。子宫肌腺病好发于30~50岁经产妇女,系子宫内膜侵入子宫肌层所致。病理检查镜下见距子宫内膜基底部以下至一个低倍视野的深处有子宫内膜腺体与间质,异常病灶处围绕增生肥大的肌纤维 [2] 。其形成机制尚不明确,多认为多次妊娠,分娩及人工流产对子宫壁的创伤是导致此病的主要因素。另外子宫内膜基底膜下无粘膜下层,在过量雌激素下使之易于向肌层内生长,也可能是发病的因素。本组有14例存在多次受孕史,占87%。还有学者认为子宫肌腺病的发生有免疫机制的参与 [3]
, 百拇医药
    病变子宫可呈均匀性增大或不规则增大,若子宫内膜弥漫性侵入肌层,引起肌纤维及结缔组织反应性增生,使子宫均匀性增大。若子宫内膜局灶性侵入则呈不规则增大,以后壁增大多见(图1、图2)。图1图2 子宫肌腺病的显著特征是结合带增宽,并有一个与结合带等信号的肿块,肿块边界不清,与正常肌层无明确界线 [4] ,其间可含有斑点状T 2 高信号,系内膜小岛或陈旧性出血灶,T 1 WI内膜小岛呈等信号,陈旧性出血则为高信号。根据子宫受累范围的不同,内带形态亦随之改变,可扭曲或消失。当子宫肌腺病伴有平滑肌瘤时,可出现境界清晰类圆形长T 1 或等T 1 、长T 2 信号(图3),部分病灶亦可呈短T 2 高图3 信号。子宫肌腺病可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时存在,表现为盆腔内的类圆形囊肿,可单发亦可多发,呈T 1 WI高信号、T 2 WI高信号或高低混合信号,该灶多位于卵巢。本组有2例发生在卵巢。
, 百拇医药
    由于MRI对软组织具有较高的分辨率,无论在盆腔正常结构的显示,还是肿瘤侵入范围,深度的判断方面明显优于CT及US [5] 。笔者认为MRI检查能够清晰地显示子宫肌腺病的范围、形态及基本病理信号的特征,在妇科疾病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有较高的定位定性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59-761.

    2 连利娟.林巧稚妇科肿瘤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33-738.

    3 虞斌,吴贤德,狄志英.子宫腺肌病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的初步分析.蚌埠医学院学报,2003,28(2):170-171.

    4 王泽密.临床妇科影像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94-198.

    5 胡和平,陈士玲.盆腔MRI诊断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8,25.

    作者单位:233040安徽省蚌埠铁路分局中心医院影像中心

    (编辑一坤), http://www.100md.com(曹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