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07
北华大学西校区老年人血清钙含量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310-01

    钙参与人体许多生理功能,缺钙不仅可以引起小儿佝偻病,老年人骨质疏松,而且可以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是衰老之因。了解我院老年职工血钙情况,为做好老年保健提供依据。

    1 调查对象

    笔者于2003年4月对我院西校区离休干部33人,进行血清钙含量测定,年龄60~78岁。

    2 调查方法

    检查者不分性别和身体状况,在同一时间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检测我院西校区离休干部33人,年龄60~78岁,随机抽查40~55岁职工33人,18~24岁学生33人作对照组。方法用甲基麝香草酚兰比色法,试剂用北京化工厂临床试剂分厂生产的血清钙试剂盒,操作方法按使用说明书进行。

    3 调查结果

    正常值为7.9~11mg/dl。结果正常的12人,占36.36%,低于正常的21人,占63.64%。结果详见表1。

    表1 三个年龄组血清钙含量比较

    4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老年组缺钙总人数为21人,缺钙率占63.64%,而且缺钙程度较重,低于6.9mg/dl占24.24%;中年组缺钙人数为13人,占39.40%,低于6.9mg/dl的只占3.40%;而青年组只有3人轻度缺钙,占9.10%。三组缺钙数比较差别较大,检测结果说明,每个年龄组都存在缺钙现象,中老年是重点,老年人更严重。

    缺钙与人体内分泌、饮食、运动密切相关。年龄的增长,内分泌失调,营养吸收差,运动量减少,是造成缺钙的重要原因。正常人至40岁后骨质开始减少,每年以0.3%~0.5%的速度递减。过去只强调婴幼儿、孕妇及哺乳妇女会发生缺钙,没有重视老年人缺钙问题。许多人50岁左右便出现掉牙、脱发、周身无力、手足麻木、腰酸背痛、头晕、过敏等症状,其根本原因都与缺钙有关。缺钙可以造成骨质疏松。要治疗骨质疏松,除了适当补充钙剂外,还要注意饮食上的调节,日常生活中尤其应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蛋黄、骨头汤、芝麻酱、海带、虾米皮、鱼类以及各种绿色蔬菜等,并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临床证明,充分补钙可以消除某些疼痛与不适,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健康。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北华大学西校区医院, 百拇医药(车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