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2827
48例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R-S细胞谱系对HD病理诊断的意义及R-S组织学来源。方法 霍奇金淋巴瘤48例,观察并分析了R-S细胞分类及CD 3 、CD 15 、CD 20 、CD 30 、MIB 1 对R-S细胞的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结果 48例HD中,未见单一类型R-S细胞出现,其中出现两种类型的3例,三种类型的7例,四种类型的16例,五种类型的18例,六种类型的4例。各亚型R-S细胞均不表达CD 3 ,绝大多数表达CD 30 ,所有的R-S细胞均表达MIB 1 ,8例LP中有6例R-S细胞表达CD 20 ,但无一例表达CD 15 ,MC和LD均无一例表达CD 20 。结论 HD中,不表现为有单一类型R-S细胞,而是某一型R-S细胞为主伴有一到几种其他类型R-S细胞,R-S细胞来源于B细胞可能性大,但也有可能来源于浆细胞和树突网状细胞。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霍奇金淋巴瘤 免疫组织化学 R-S细胞 分类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14-03

    Pathologic analysis of48cases of Hodgkin’s Lymphoma

    Xu Shuxian,Nie Hongcai,Gao Zhi’an

    Department of Pathology,Jin Zhou Medical College,Jinzhou121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the spectrum of Reed-Stemberg(R-S)cells and the origin of Reed-Sternberg cell in Hodgkin’Lymphoma.Methods Forty-eight cases of Hodgkin’s Lymphoma were chosen andanalyzed for classification of R-S cells.Immunohistochemistry was performed to detect the expression of CD 3 、CD 20 、CD 15 、CD 30 、MIB 1 .Results In48cases of Hodgkin’s Lymphoma,none of them had only one type of R-S cells,2cases two types,7cases three types,16cases four types,18cases five types,4cases sixtypes.All of R-S cells didn’t react with CD 3 ,a majority of R-S cells was positive for CD 30 .All were positive for MIB 1 .6of8cases with LP expressed CD 20 (75%),none of them expressed CD 15 .Neither MC nor LD expressed CD 20 .Conclusion In every case of Hodgkin’s Lymphoma disease,it is not only one type R-S cell,but one is primary accompanied with other type R-S cells.It is of greatprobability for R-S cells to derive from B-cells,but it may be derive from plasma cell,dendritic cell or reticular cel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dgkin’s Lymphoma immunohistochemistry R-S cell classification

    霍奇金淋巴瘤(HD)为恶性淋巴瘤的一个独立分型,R-S细胞是诊断该肿瘤的重要依据之一。R-S细胞来源现存争议,其细胞在病理分型中的组织学形态表现不一致 [1] ,这给HD的诊断带来困难但同时也给HD的病理诊断及分型提供参考。本文旨在通过病例回顾性分析,通过对R-S细胞的形态学观察与免疫组化相结合分析HD各型的特点,探讨R-S细胞来源。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理资料 收集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1990~2003年诊断的HD石蜡包埋淋巴结组织48例,其中男33例,女15例,男女之比为2.2:1,年龄4~73岁。

    1.2 标本处理及免疫组化染色 全部标本经10%福尔马林常规固定,石蜡包埋切片,重新复查HE片。经3名有经验的病理医生确诊分型及R-S细胞分类。
, 百拇医药
    1.2.1 病理分型 依据1965年Rye国际霍奇金会议,将HD分为淋巴细胞为主型(lymphocyte predominate HD,LP)、结节硬化型(nodular sclerosing HD,NS)、混合细胞型(mixture cellular HD,MC)、淋巴细胞消减型(lymphocyte depleted HD,LD)四个基本类型。

    1.2.2 细胞分类 按Lukes和Bulter共同提出六型R-S细胞及本病理科室制定的诊断标准进行细胞分类:

    (1)典型R-S细胞(诊断型R-S细胞):细胞体积较大,其直径在20~60μm,具有丰富的嗜酸性或嗜碱性的、呈均质性或颗粒性的胞浆,缺乏高尔基区的浅染区,细胞核双叶或多叶,核膜厚而清晰,染色质细而分散,但有散在的、粗糙的染色质块,细胞核中存在一个非常大的、形态不一的、强嗜酸性的中位核仁,核周有空晕。

    (2)单核型R-S细胞(霍奇金细胞):具有典型R-S细胞形态的单核瘤细胞。
, 百拇医药
    (3)多核型R-S细胞(畸形R-S细胞):基本形态特征与诊断型R-S细胞相同,但多核或多叶核,形态不规则,畸形。

    (4)腔隙型R-S细胞(陷窝型R-S细胞):细胞体积大,直径40-50um,胞浆丰富而空亮,核多叶而皱褶,核仁较典型的R-S细胞小。

    (5)L/H型R-S细胞:细胞体积大,多为单核,细胞核皱褶,多叶状,典型核型为“爆米花状(popcorn-like)”,核仁小而嗜碱。

    (6)固缩型R-S细胞(干尸细胞):细胞深染、收缩,核染色质固缩,部分固缩呈圆形墨滴状,真正的核型完全消失。

    1.2.3 免疫组化 所有病例采用免疫组化SP法,试剂应用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作液。所有抗体见表1。

    表1 抗体及其特异性抗体名称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48例HD病理分型及R-S细胞的分布 见表2,表3。

    表2 48例HD病理分型

    表3 各型HD六种R-S细胞的分布

    从表3中我们可以看出:各型R-S细胞分布特点如下,LP以L/H细胞和单核型细胞为主,典型R-S和腔隙型相对较少见;NS型可见较多腔隙型及多核型R-S细胞,单核型次之,典型的R-S细胞极少见;MC及LD中主要以单核型和多核型R-S为主,但MC中典型R-S细胞常见而LD中罕见。同时,在实验中我们得到了这样的R-S细胞分布频率:48例HD中,未见单一类型R-S细胞出现,其中出现两种类型的3例,三种类型的7例,四种类型的16例,五种类型的18例,六种类型的4例。各种组织学类型均可见固缩型R-S细胞。

    2.2 免疫组化表达结果 见表4。
, 百拇医药
    从表4中可以看出,HD各亚型R-S细胞均不表达CD 3 ,绝大多数表达CD 30 。四型中所有的R-S细胞均表达MIB 1 。8例LP中有6例R-S细胞表达CD 20 ,占75%,但无一例表达CD 15 。MC和LD均无一例表达CD 20

    表4 各型HD免疫表型阳性例数

    3 讨论

    3.1 作为恶性淋巴瘤两大类之一的HD,其病理组织象与NHD完全不同,它是以肿瘤性R-S细胞为主体,以不定量反应性背景细胞 [2,3] (包括大量淋巴细胞,少量浆细胞,嗜酸性粒白细胞和巨噬细胞)为衬托。以典型R-S细胞为代表的R-S细胞谱系出现是HD诊断要点,故对R-S细胞的形态学的认识是诊断HD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实验中发现,在48例HD中,无一例表现为有单一类型R-S细胞,均是以某一型R-S细胞为主伴有一到几种其他型R-S细胞,其中以4种类型及5种类型R-S细胞出现者居多,而且各种组织类型HD均可见固缩型R-S细胞。这一特点给我们病理医生在HD诊断中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因为淋巴结转移性乳腺癌、肺癌、恶性黑色素瘤、增生性肌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均可出现典型的R-S细胞样细胞,如果只强调R-S细胞表象而忽略了其上述特点,就会导致错误诊断 [4] 。也就是说,我们在病理诊断中如果遇到单一表象的R-S细胞,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同时,由于R-S细胞与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细胞及富于T细胞B细胞的NHL在形态学上极其相似 [5] ,这也给HD的诊断增加难度。因此,除掌握HD细胞病理及组织学诊断标准外,还有必要结合临床,采用免疫组化,基因重排 [6] 等一些先进的辅助诊断方法。

    3.2 自1832年英国医生Hodgkin首次报告HD以来 [7] ,人们始终没有间断过对R-S细胞组织学来源的探索。各家学者提出的观点不尽相同 [8,9] ,但总的来说,R-S细胞组织来源可能为B细胞,T细胞,组织细胞,滤泡树突状网状细胞和指实状网状细胞。组织培养、免疫组织化学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使R-S细胞的真正来源的探索有了突破性进展。文献中报道 [10] ,LP中的R-S细胞根据免疫表型已证实属B细胞系,在我们的实验中,LP型的8例中有6例CD 20 阳性表达,支持了这一观点。同时,48例HD病人中无一例R-S细胞CD 3 阳性表达,提示不支持R-S细胞来自于T细胞。24例NS中也有10例CD 20 阳性,提示这些肿瘤细胞可能起源于滤泡中心B细胞 [11,12] 。CD 15 在R-S细胞、浆细胞、淋巴滤泡的树突网状细胞的细胞膜上阳性表达。在MC与LD中,各有82%和50%的R-S细胞表达阳性,提示R-S细胞有可能来源于浆细胞和树突网状细胞。至于CD 30 和MIB 1 在各亚型中绝大多数为阳性,对R-S细胞组织来源的定性意义不大,只起辅助参考作用。
, 百拇医药
    从理论上讲,HD中R-S细胞的起源应该只有一个,既然已经证明LP亚型中R-S来源于B细胞,则说明其他各型中的R-S细胞也应该来源于B细胞。有作者认为,R-S细胞来源于B细胞的不同发育阶段 [13] 。如果真是这样,R-S表现为不同的组织学形态和免疫组化不同抗体的阳性表达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这些说法都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朱梅刚.对霍奇金R-S细胞形态标准的探讨.淋巴瘤学刊,1980,4,109.

    2 HsuSM,HsuPL.Thenature of Reed-sternberg cells;Pheno-type,genotype,and other properties.Cr it Rev ONcog,1994,5(2-3);213-245.

    3 KadinME.Pathology of Hodgkin’sdisease.Curr Opin On-col,1994,6(5):456-463.
, http://www.100md.com
    4 李甘地.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9,15:68-71.

    5 Rudiger T,Ott G,Ott MM,et al.Differential diagnosis between classic Hodgkin’s lymphoma T-cell-rich B-cell lymphoma,and paragranuloma by paraffin immunohistochemistry.AM J Surg Pathol,1998,22:1184-1191.

    6 Hummel M,Zeimann K,Lammert H,et al.Hodgkin’s disease withmonoclonal and polyclonal populations of Reed-Sternberg cells.N EngI J Med,1995,333(14):901-906.
, 百拇医药
    7 武忠弼,杨光华.中华外科病理学,2002,278~292.

    8 Falini B,Bigerna B,Pasqulucci L,et al.Distinctive expression pattern ofthe BCL-6Protein in nodular lymphocyte predominance Hodgkin’s disease.Blood,1998,7(2):465-471.

    9 Nakamura S,Nagahama M,Kagami Y,et al.Hodgkin’s disease expressing follicular dendritic cell marker CD 21 without any other B-cell marker:a cliniccopathologic study of nine cases.Am J Surg pathol,1999.23(4):363-376.
, http://www.100md.com
    10 Masaiko O,Katsuyuki A,Hiroshi L.Immunoreactivitise of Reed-Sternberg cells and the irvariants in the sequential biopsy of Hodgkin’s disease.Modern Pathol,1993,6(4):457.

    11 Liu YJ,Grouard G,ed Bouteliier O,et al.Follicular dendritic cells and germinal centers.Int Rev Cytol,1996,166:139-179.

    12 杨文涛,许良中,朱雄增.淋巴结生发中心进行性转化.中华病理学杂志,2001,30:133-134.

    13 赵彤,霍奇金病H/RS细胞起源的新认识,2001,24(1):73-75.

    作者单位:121001锦州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徐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