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837
小儿支原体肺炎抗生素序贯疗法3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23-01

    我们应用抗生素序贯疗法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31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4月就诊于我科的支原体肺炎患儿31例,均经血象、胸片、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检测、咽拭子分泌物MP培养等检查,符合支原体肺炎诊断标准。年龄8个月~16岁。31例均有发热,咳嗽,发热天数3~10天,白细胞计数(4~14)×10 9 /L。胸片:间质性浸润18例,节段或大叶性改变6例,小斑片浸润或扇形浸润7例,合并少量胸腔积液2例,肺不张1例。血清特异性MP-IgM抗体均阳性,咽拭子分泌物MP培养17例阳性。全部病例均经过2~5天的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治疗,疗效不佳或症状加重。

    1.2 方法 确诊后31例均采用静滴红霉素,20~30mg·kg -1 ·d -1 ,分1~2次,部分病例使用激素2~5天,热退、咳嗽减轻、胸片改善后改为口服阿奇霉素,10mg·kg -1 ·d -1 ,服3天停4天,至临床症状消失、胸片恢复正常。静滴红霉素最少者5天,最多者21天,平均11天。口服阿奇霉素最少1周,最多4周,平均2周。总疗程最短2.5周,最长6周,平均4周。

    2 结果

    31例全部临床治愈,其中23例3~6个月复查无复发,肝功正常。其余8例未来院复查。

    3 讨论

    肺炎支原体(MP)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因之一,所致肺炎占小儿肺炎的20%。治疗以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主,目前治疗仍以红霉素为首选 [1] 。因支原体肺炎易复发,疗程长,患儿长时间使用红霉素不易接受,常因此导致家长自行停药,因疗程不足而致复发 [2] 。本组采用早期静滴血清浓度高的红霉素,控制可能存在的支原体血症,症状改善后口服能维持组织高浓度的新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序贯治疗,足疗程用药,复发率低,副作用小,阿奇霉素1日口服1次,1周只服3天,符合其药代动力学及药效学。此方法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保证足疗程用药的同时减少长时间使用红霉素造成的毒副作用及耐药,减少患儿留院时间,降低院内感染机会,减低费用,尤其适合MP肺炎的轻、中型。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4.

    2 袁壮,盛锦云.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断治疗中的几个问题.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8:450.

    (收稿日期:2003-05-28)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王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