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2887
肝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87-01

    我院中医科2000~2003年共收治肝病患者408例,同时对这些病人进行了健康教育,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1 病例资料

    在408例肝病患者中,肝癌39例,肝硬化109例,肝炎220例,其他肝病40例;其中男287例,女121例;城市245例,农村163例。

    2 健康教育

    2.1 目标计划实施,针对病人存在的知识缺乏,营养失调,潜在并发症等护理问题给予指导。

    2.2 饮食指导 (1)指导病人进食优质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等易消化饮食、少量多餐,有食管静脉曲张避免破裂、出血、进少渣饮食,禁食刺激性食物。(2)有腹水者限制盐的摄入,如含钠饮料、酱油以防加重腹水。(3)有肝性脑病者禁用蛋白质食物。

    2.3 心理指导 肝病病人的共同特点是担心病情恶化,烦躁易怒,性情怪癖、自尊心强,指导家属了解病人的思想动态,尽可能满足合理要求,积极进行心理疏导,解释情绪激动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使病人保持积极乐观态度,鼓励病人树立信心。

    2.4 起居指导 (1)休息能减轻肝脏的负担,有利于肝功能的恢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2)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以促进食欲。(3)病情允许者,可适当增加身体素质锻炼,生活要规律,活动要适度。

    2.5 行为指导 在408例肝病病人中饮酒者占283例,对他们进行针对性指导,讲解酒精性肝病的危害,并发症、预后、治疗原则,酒精在肠道内吸收很快,95%以上在肝内分解代谢,被乙醇脱氢酶氧化为乙醛,直接损害肝脏,促肝细胞变性、坏死、鼓励肝病病人改变不良行为习惯,提高生活质量。

    2.6 保肝指导 (1)宣传肝炎预防、保健知识。(2)指导病人服用保肝药物,助消化药,如食母生、多酶片等。(3)针对肝病病人肝脏的特点故应慎重用药,以免加重肝细胞的损害。

    2.7 消毒隔离 (1)各种食具和物品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或煮沸消毒,接触过的被褥衣服进行暴晒。(2)日常用品(水杯等)单独使用,家庭实行分餐制或碗筷隔离。

    2.8 出院指导 因人而宜,对不同的肝病病人进行不同的指导,介绍饮食,用药、活动并发症的预防、复诊时间等。

    3 效果评价

    3.1 通过与肝病病人和家属召开座谈会,设意见簿广泛征求病人及家属对进行健康教育的意见,有95%的病人受益,尤其是对酒精与肝病的关系认识效果最佳,283例有饮酒史的病人中,自动戒酒者268例,吸烟84例中戒除78例,自我保健知识了解情况,见表1。

    表1 健康教育前后保健知识了解情况

    3.2 对肝病病人的健康教育,促进服务质量提高,护士的热情微笑,周到的服务,不但能满足病人的基本需要,更减轻了病人的孤独感和心理压力,使病人在情绪稳定的状态下接受治疗。

    3.3 在对待疾病的认识上,护士是病人的指导老师,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指导,保障医疗工作的顺利完成,优化了护患关系,病人在心理行为上都能积极配合医疗护理工作。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省延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古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