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08
扁桃体切除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80-02

    扁桃体切除术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手术,其术后主要并发症为术后出血。本文旨在总结其术后护理体会。

    1 术前护理

    (1)一般护理:术前需备皮,男性剃胡须。根据麻醉方式做好皮试。清洁口腔,减少术后感染机率。检查有无松动牙齿,如发现,应预先拔除。(2)饮食护理: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尤应补充维生素C,减少术后出血机率。(3)心理护理:应向患者解释清楚手术的必

    要性和安全性,从而稳定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2 术后护理

    2.1 术后一般护理 (1)体位:术后可取半卧位或仰卧位;全麻者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2)术后嘱患者安静卧床,少语,勿用力咳嗽、吐痰,以防出血。次日可动员患者多讲话,常伸舌,以防粘连而影响咽部运动,10天内禁止剧烈活动。(3)饮食护理:术后当日饮冷流质,次日进半流质,3天后进软食,2周后可正常饮食。鼓励患者多进食,以增强机体抵抗力。(4)扁桃体术后患者疼痛症状很明显,尤其是成年人较敏感,有的甚至不敢张口讲话和进食,可根据情况给予颈部冷敷,但要防止受凉,或给予止痛剂,但禁用水杨酸类止痛剂,以防术后出血。(5)术后次日起经常漱口,一般用浓甲硝唑稀释后漱口,以清洁口腔,防止感染。(6)术后1~2天内发热属正常术后反应,按医嘱给予抗生素,体温超过38.5℃给予物理降温。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左右。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出血护理 对于术后24h内口吐血丝少量出血的患者,应卧床休息,进冷流质,注意观察出血情况。出血量在100ml左右的中等量出血患者,可给予2.5%碘酒纱球压迫出血点,碘和蛋白质结合形成化合物后使血液凝固,纱球必须在12h内取出,密切观察患者的出血情况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对于出血量在200ml以上的反复大量出血的患者,应立即进行缝扎止血,弥漫性出血患者可在扁桃体窝内缝纱球止血。缝扎止血后,平卧,头偏一侧,鼓励患者将口腔分泌物及呕吐物吐出,保持患者情绪稳定,患者随时有再次大出血的可能,应严密观察,若发现患者吐鲜血、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数或全麻尚未清醒及入睡后的患者有频繁吞咽动作,均提示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配合医师进行 止血抢救工作。对于出血过多的患者可给予输血。由于失血过多和情绪紧张,有时可诱发基础疾病,因此应注意患者的主诉及病情变化,询问既往史,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够及时正确处理。床边应备有吸引器。对于紧张等情绪变化引起的出血,应积极查找原因,稳定患者情绪,分散患者注意力,如看书、听音乐等。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扁桃体切除术的护理主要体现在术后出血的护理,术后出血为扁桃体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分为原发性出血和继发性出血。原发性出血发生在术后24h内,多因手术止血不当或术后缝线脱落引起;继发性出血常发生在术后5~10天,多由于伪膜脱落、伤口感染或全身疾病引起。成年人由于血管较大,扁桃体周围粘连及纤维组织较多,手术分离难度大,易于发生出血。对肾小球轻度损害者扁桃体切除效果较好,但对于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不宜接受手术;术后患者应卧床休息、少语,严禁剧烈活动;进冷流质,禁食较硬食物;防止受凉咳嗽,勤漱口,预防感染,防止术后大出血的发生。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05)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