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78
脂肪肝声像图与血脂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肝声像图及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1250例脂肪肝形态、大小、实质回声、声衰减程度及后缘轮廓清晰度等声像图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对照。结果 呈轻度脂肪肝图像860例(占68.8%)、中度346例(占27.7%)、重度44例(占3.5%)。重度脂肪肝血甘油三酯>2.8mmol/L。结论 脂肪肝的分型除声像图特征外,与血甘油三酯水平有关。

    关键词 脂肪肝 声像图 分析 血脂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85-02

    根据十年来超声检查资料,笔者发现脂肪肝除有特异性声像图改变表现外,与血脂含量关系密切。

    1 资料与方法

    对象来源于住院、门诊及单位集体体检。一般体形较胖,无明显自觉症状,肝功能无明显异常,个别转氨酶升高。年龄最大76岁,最小18岁,其中男762例,女558例,男女比例约为6∶4。 仪器:黑白B超仪,日本东芝SAL-32B型、荷兰菲利蒲SDR-3250型、麦迪逊SD-5500型,探头频率2.5~5MHz。常规右肋间、右肋缘下、剑突下扫查。注意观察肝脏形态、大小,实质回声(一般与脾、肾实质回声对照),前场及后场回声,声衰减程度比例及后缘轮廓清晰度。摄片或电脑存盘记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250例中,轻度脂肪肝860例(占68.8%)、中度346例(占27.7%)、重度44例(占3.5%),脂肪肝中:肥胖者861人,占68.9%;高血脂(甘油三酯>1.69mmol/L,重度中>2.8mmol/L,胆固醇>6mmol/L)729人,占58.3%;肝炎259人,占20.7%;长期饮酒者309人,占24.7%;糖尿病129人,占10.3%。轻度脂肪肝声像图肝脏形态大小基本正常,边缘较锐,肝表面光带尚清晰,实质回声呈密集“细点”状,前场增强、远场衰减不明显或1/3衰减,后缘轮廓尚清楚,肝内管道结构显示尚清,或血管偏细。重度脂肪肝声像图肝脏增大,形态饱满,边缘明显变钝,实质回声明显细密增强,前场呈“云雾”状,远场2/3衰减为低回声或无回声,后缘轮廓显示不清,胆囊壁回声与肝实质回声融合显示不清,部分似胆囊炎。中度脂肪肝声像图则介于轻、重度之间,肝径线略大,缘略钝,肝实质回声远场1/2衰减,后缘轮廓隐约可见。大部分血脂(主要是甘油三酯)均有不同程度升高。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脂肪肝超声分型与血脂的关系

    3 讨论

    一般认为,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2%~4%,内含甘 油三酯、脂肪酸、磷脂、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当肝内脂肪积聚超过5%时,称脂肪肝。重者可达40%~50%。其中以甘油三酯为主 [1] 。脂肪肝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病因、诱因有多种:肥胖、长期大量饮酒、糖尿病、肝炎、长期接触四氯化碳、磷、砷等毒物,长期应用抗肿瘤药物、妊高征等均可引起脂肪肝。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可降低肝细胞对各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也可因细胞内脂肪沉积过多使细胞体积增大,互相挤压并压迫肝血窦,逐渐造成缺血、坏死、纤维组织增生,直至最终形成肝硬化。也有学者提出以肝脂肪含量:轻度脂肪肝肝内脂肪含量为5%~10%,中度为10%~25%,25%以上为重度脂肪肝 [2] 。脂肪肝经合理饮食调理及药物治疗后可逆转,恢复正常。由于超声可直观地大致反映肝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成为经济、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方法之一。声像图对典型的均匀性脂肪肝容易诊断,但对肥胖病人出现类似声像图而肝内管道回声仍隐约可见者,报告宜慎重 [3] 。非均匀性脂肪肝呈局限性,常发生在肝左内叶、胆囊周围,以“岛”样改变出现,应与肝实性占位鉴别,可在短期内随访或如有条件可在超声引导下作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目前脂肪肝无明确分型标准,我们认为以声像图表现结合生化血脂含量估计脂肪肝的轻、中、重程度,为科研和临床治疗、预后提供一个大体依据,避免产生分型混乱。

    参考文献

    1 张季平.脂肪肝.临床内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888.

    2 王家玮.任伟东.超声科主治医生400问.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05.

    3 周永昌,郭万学.脂肪肝.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794.

    作者单位:516002广东省惠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蓝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