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88
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的设计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01-01

    持续膀胱冲洗是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膀胱结石、膀胱内出血等疾病术前、术后常用的必需治疗手段。通过冲洗达到膀胱内引流、消炎、止血、防止膀胱内血凝块形成。传统的持续膀胱冲洗液常用普通容器盛放(如广口瓶、塑料桶、痰盂等)。此种膀胱冲洗引流方法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足之处。笔者拟在精密集尿袋的基础上自行设计、改良、研制成一种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代替传统膀胱冲洗引流方法,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1 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的设计

    引流袋容量5000ml,由高分子材料制成密闭塑料袋,为一次性用品,可经环氧乙烷灭菌。结构特点:(1)使整个引流系统为密闭式,引流管与引流袋一体;(2)引流袋设有观察窗,可直接观察到滴数;(3)引流管接袋处设有抗反流装置、并保留10cm乳胶管利于挤压疏通管道。(4)引流袋正面为无色透明,底面为白色,可准确地观察引流液颜色,并有指示刻度,能准确地记录尿量和冲洗量。袋底设有排液阀,当进液量达到标示最大值时,将阀门打开排液后,关上排液阀可继续使用。

    2 临床资料

    方法:随机抽取TURP术后患者试验组30例,用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对照组30例,用乳胶管引流接容器法(两组排除术前尿路感染、抗生素应用基本相同)。观察引流的效果、护理工作量、患者满意程度,并分别在使用第1、3、5天留取标本送做细菌培养评价污染情况。

    结果:试验组第5天菌尿率13.3%(4/30),对照组第5天菌尿率3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试验组引流的效果、护理工作量、患者满意程度均好于对照组。

    3 讨论

    传统的持续膀胱冲洗液常用普通容器盛放(如广口瓶、塑料桶、痰盂等)。此种膀胱冲洗引流方法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盛放引流液的容器无法灭菌;易污染;增加逆行感染的机会;无法观察滴速;污染病室空气;增加了护理工作量。导尿管相关性感染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侵入方式多为逆行感染,导尿管外逆行感染为主占80%,多见自身菌丛感染,导尿管腔内逆行感染占20%,病原菌多为集尿系统和储尿袋,开放式留置导尿5天以上菌尿率100%,密闭式引流能明显延缓导尿管相关性感染的发生。我们应用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代替传统膀胱冲洗引流方法亦证明了此观点。新型膀胱冲洗引流袋,可直接观察到引流速度,能准确地记录尿量和冲洗量,操作简便,减轻护理工作强度,此袋为一次性用品,用后不需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Stamm WE.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Epidermiology,Pathogesis,and presention.Am J med,1991,(s):65.

    作者单位:210000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