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138
奥曲肽治疗消化道出血10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奥曲肽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疗效。方法 对100例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采用奥曲肽0.1mg静脉缓慢推注,再以0.025mg/h静脉滴注24~72h。结果 24h及72h止血率分别为56%和40%,3天总有效率为96%。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结论 奥曲肽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止血效果显著,使用安全。 关键词 奥曲肽 上消化道大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41-01

    上消化道大出血是内科常见急症,常规治疗效果不佳,常导致患者死亡。我科自1998年6月~2003年3月,对100例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采用奥曲肽治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100例中男78例,女22例,年龄在38~66岁,平均年龄52岁。其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60例,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16例,脑血管意外并发消化道出血20例,胃癌及胃憩室炎出血4例。有高血压及冠心病史35例。43例曾应用法莫替丁、凝血酶、立止血等止血药物治疗2~3天,因疗效欠佳,改用奥曲肽治疗。

    1.2 临床表现 除有原发病的临床表现外,均有呕血或黑便,其中67例伴有低血压收缩压≤85mmHg,心率快,心率≤100/min,头晕乏力,出冷汗面色苍白等失血性休克表现,血红蛋白≤80g/L估计出血量在1000ml45例,≥1500ml22例。

    1.3 用药方法 在常规扩容抗休克预防感染的基础上,应用瑞士山德大药厂生产的奥曲肽商品名善宁。首次0.1mg静注,继之以0.025mg/h速度持续静脉滴注24~72h。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疗效判断:观察患者情况,以呕血,便血停止,心率与血压恢复正常且稳定,粪便由黑色变为黄色,粪便隐血试验转为阴性,或经胃镜证实无出血者。24h内止血为显效;72h内止血为有效;超过72h仍未止血为无效。

    2.2 结果 显效56例(56%),有效40例(40%)。总有效率为96%(96/100)。仅4例无效,其中2例为胃小弯憩室致使小动脉破裂出血,经手术证实手术后痊愈;2例为胃底静脉破裂大出血而死亡。

    3 讨论

    奥曲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八肽化合物,广泛用于消化道出血。经临床观察证明,奥曲肽有明显的止血效果,对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以及非静脉破裂性消化道出血均有显著疗效,尤其对具有出血倾向的老年高危患者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出血患者,在应用垂体后叶素禁忌的情况下,选用奥曲肽有明显优势。这与奥曲肽能选择性收缩内脏血管,减少胃肠血流量,降低门静脉压力,抑制胃酸分泌及刺激胃粘膜分泌,不影响全身血流动力学特点有关。奥曲肽不仅对静脉破裂出血有效,而且对胃肠道溃疡、炎症肿瘤出血应激性溃疡出血均有较好的止血效果。使用安全可靠,副作用少。

    (收稿日期:2003-04-29)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