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278
颅脑B超在新生儿领域的应用(附146例早产儿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在新生儿领域推广颅脑B超技术。方法 利用头颅B超对146例早产儿进行筛查。结果 早产儿146例发生颅内出血60例(41%),胎龄越小颅内出血发生率越高,≤32周占63%;临床表现以寂静型为主,占52%;出血部位:室管膜峡出血>脑室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实质出血。结论 早产儿颅内出血临床表现以寂静型为主,故极易漏诊误诊,超声检查方便价廉,因此所有早产儿生后早期均应行头颅超声检查,以指导治疗,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超声 早产儿 颅内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36-02

    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颅内病变,常引起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障碍甚至死亡,如何早期诊断、合理治疗乃至预防颅内出血已成为围生医学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对134例早产儿进行早期颅脑B超筛查,尽早发现早产儿颅内出血,以探讨这一方法在早产儿颅内出血临床诊断中的价值。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均为2001年1月~2003年7月在我院新生儿病房住院的≤36周早产儿146例。其中,男81例,女65例,胎龄≤32周27例,≤33周28例,≤34周30例,≤35周25例,≤36周36例,宫内窘迫及生后窒息68例,体重1.45~2.6kg,其中≤1.6kg34例,≤2.0kg50例,≤2.6kg62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输注5%葡萄糖,输液泵控制输液速度,于生后3天内行常规头颅B超检查,如外院转入者尽早行头颅B超检查。

    2 结果

    2.1 早产儿146例发生颅内出血60例(41%),其中胎龄≤32周17例(63%),≤33周16例(57%),≤34周14例(47%),≤35周8例(32%),≤36周5例(14%)。颅内出血与体重关系,≤1.6kg18例(53%),≤2.0kg24例(48%),≤2.6kg18例(29%)。见表1,2。
, 百拇医药
    2.2 颅内出血临床表现 急剧恶化型16例(27%),持续进展型13例(22%),临床无表现型(寂静型)31例(52%)。

    2.3 颅内出血部位 室管膜下出血20例(33%),脑室内出血18例(30%),脑室内出血伴脑室扩大5例(8%),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13%),脑实质出血8例(13%),硬膜下出血1例(2%)。

    表1 胎龄与颅内出血关系 (例)

    表2 体重与颅内出血关系 (例)

    注:X 2 =3.34,P>0.05

    3 讨论

    随着产科监护技术的提高,产伤性颅内出血有所减少,但早产儿颅内出血的发病率仍较高。胎龄越小,发生率越高,且Ⅰ、Ⅱ级出血分析其原因可能与早产儿脑血管未成熟有关:(1)胚胎生发层基质为一精细的毛细血管床,缺乏结缔组织支持,其内皮细胞所含线粒体结构较全身其它血管内皮细胞多3~5倍,由此提示脑组织对氧的需求量远甚于其它组织,因此最易因缺氧而受到伤害。(2)当缺氧致脑血流自我调节功能受损时,惊厥、气管吸引、扩容、静脉输注高渗溶液或一些不恰当的护理等均可导致血压波动,脑血流突然增加,引起该基质破裂导致脑室内出血。(3)生发基质的毛细血管网最终引流入静脉系统时的血流方向呈独特的U字型,也在生发基质出血中起重要作用。当胎头娩出困难颅骨过度受压时,可使该处血流停滞而发生出血。(4)大脑生发基质的宽度在胎龄23~24周时为2.5mm,32周时为1.4mm,36周时几乎完全退化,因此早产儿生发基质—脑室内出血主要发生于33周以下的早产儿。(5)早产儿肝功能发育不成熟、凝血因子不足,在缺氧、酸中毒情况下易造成出血。 早产儿颅内出血极易漏诊、误诊,其主要原因是:(1)对不典型体征缺乏认识,因为早产儿颅内出血的三种临床类型中以寂静型为最常见,占50%无临床症状及体征,仅在超声或CT检查中发现;(2)由于临床情况不稳定或由外院转入,一些新生儿常迟至生后1~2周才进行第一次CT检查,多无阳性发现,此时则认为新生儿无颅内病变,但对生后1~2周初次CT呈阴性者,不可除外颅内出血,因为CT显示出血高密度与血红蛋白量的多少有关。颅内出血大多发生于生后3天内,在1~2周左右随着出血的吸收,血肿区密度可等同于周围组织密度,故CT呈阴性反应。但头颅B超对诊断及动态观察脑损伤有其特殊的应用价值。其原因为:(1)B超对极低浓度血红蛋白有高度敏感性,其诊断出血吸收时间可迟至生后3个月或更久,此点可弥补CT不足;(2)B超可提高正确诊断率,可床边进行,方便患儿。(3)CT检查准确性高,但有患儿需受日龄限制、需转运、需受X线照射及价格昂贵等缺点,因此CT不宜作为颅内病变诊断的首选手段。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B超检查的无射线损害、价廉、方便及对颅脑中央部位高分辨力等优点使B超作为常规筛查新生儿早期有无颅内病变的首选手段,新生儿生后3天内均可行B超检查,尤其是脑室内出血发生率高的早产儿。B超亦是随访颅内病变转归的最好手段,如了解出血的吸收情况,脑室有无扩大,有无囊腔形成等。此外B超在决定脑室内出血连续腰穿的指征,治疗时脑室面积监测及腰穿疗效的评估中起关键作用,因而头颅B超在新生儿领域的应用有十分重要的使用及推广价值。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1-14)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李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