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438
心脏肌钙蛋白I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心脏肌钙蛋白I(cTnI)在急性心肌梗死(AMI)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急性心肌梗死(AMI)组3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组31例,陈旧性心肌梗死(OMI)组18例,危重病患者80例(非心血管疾病)。AMI组患者系列采血测定血清cTnI和CK-MB。结果 cTnI与CK-MB诊断AMI的敏感性均为100%,cTnI诊断AMI的特异性高于CK-MB(P<0.05);AMI时cTnI浓度高峰时间与CK-MB平行,持续时间明显延长(P<0.01),溶栓患者高峰时间明显前移(P<0.01)。结论 cTnI诊断AMI敏感性高,其特异性高于CK-MB,且在血清中出现早且持续时间长,其峰值时间改变可用于判定AMI的溶栓疗效。

    关键词 心肌钙蛋白I 心肌梗死诊断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26-02

    The value of cardiac troponin I levels in the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Li Jun,Jiang Haitao,Li Na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Hospital of Qiqi Haer,Qiqi Haer16100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levels of cardiac troponin I(cTnI)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ˉfarction(AMI).Methods The immunofluorochemical method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levels of cTnI in the patients with AMI and normal controls.Results The sensitivity of cTnI and CK-MB for diagnosing were100%,specificity of cTnI was higher than that ofCK-MB.Conclusion The cTnI would be a valuable index to diagnose AMI.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ardiac troponin I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iagnosis

    心肌酶谱检查是用于判断冠心病患者有无心肌损伤、坏死的重要手段之一,最常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其中肌酸磷酸激酶(CK)及其同工酶(CK-MB)的诊断敏感性及特异性都比较好,然而CK-MB并非心脏所特有的酶,正常人骨骼肌中也有少量CK-MB,且CK-MB诊断窗口时间短,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心脏肌钙蛋白I(cTnI)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心肌损伤特异性标志物,笔者对此进行了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3月~2000年3月,在本院心内科及ICU病区的住院患者,按WHO诊断标准分为:①AMI患者30(男20,女10)例,年龄36~85岁,平均(62±14)岁;②不稳定型心绞痛(UA)患者31(男21,女10)例,年龄(46~80)岁和陈旧性心肌梗死(OMI)患者18(男11,女7)例,年龄56~82岁,平均(69±9)岁;③危重病组患者80例(非心血管疾病),男55例,女25例,年龄6~85岁,平均(45±20)岁,其中严重多发伤28例,脑溢血26例,脑外伤23例, 心肺复苏术后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①采用美国康仁公司生产的ACS-180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LIA)检测人血清标本中的cTnI,正常值<1.5μg/L,最高测定值为50μg/L。②CK-MB采用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应用免疫抑制法检测。

    1.3 采血方法 AMI组患者入院后立即取血及发病后第4、8、12、24、48、72、96、120、168、240、336h取血。UA组、OMI组、危重病组均入院后次日晨取1次及AMI组发病后第12h取血检测cTnI≥1.5μg/L为阳性,CK-MB≥25U/L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数值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敏感性和特异性 3组患者的cTnI和CK-MB检测结果见表1。由表1数据计算出敏感性和特异性,cTnI诊断AMI的敏感性为100%,与CK-MB相同。不论与UA+OMI组做鉴别诊断对照,还是以危重病组为对照,cTnI的特异性均高于CK-MB(P<0.05或P<0.01,表2)。
, 百拇医药
    表1 3组患者的cTnI,CK-MB检测结果比较 (略)

    表2 cTnI与CK-MB诊断AMI评价指标的比较 (略)

    2.2 AMI患者cTnI血清释放动力学特点 (1)释放为单峰型。(2)上升时间在本组未曾出现,可能与患者就诊时间较晚及本实验室的最高浓度测定为50μg/L有关。(3)高峰时间与CK-MB平行,溶栓患者胸痛后8~24h(14±5)h,未溶栓患者为17~48h(25±7)h达高峰。(4)持续时间为10~12h,明显长于CK-MB(P<0.01)。

    3 讨论

    心脏肌钙蛋白是由C、T、I三个亚基单位组成的复合体,多肽的N端较骨骼肌肌钙蛋白多26个氨基酸,且氨基酸序列差异达40%,因而抗原性与骨骼肌明显不同 [1] ,这使得cTnI成为心脏特异性的抗原,具有优越的心肌特异性。cTnI约3%游离在胞浆内,其余同心肌结构蛋白相结合,当心肌损伤时, 游离于胞浆内的cTnI快速释放入血循环,血清水平于3~5h升高,其后肌原纤维不断崩解破坏,cTnI不断释出,血清水平于24h达高峰,5~10d后降至正常[2]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血清中cTnI达到峰值时间与CK-MB平行,且持续时间明显延长(P<0.01),既适于AMI早期诊断,也可提高对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的敏感性 [3] 。作者观察到cTnI释放与CK-MB一样受血管再通的影响,溶栓后出现高峰前移(P<0.01),cTnI峰值时间的动态变化,对AMI溶栓疗效的判定具有与CK-MB同等的价值 [4] 。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显示,cTnI与CK-MB检测心肌梗死的敏感性均为100%;对UA与OMI患者cTnI检测特异性为92%,CK-MB为73%,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危重病患者cTnI检测特异性为76%,而CK-MB为57%,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CTnI是一项极具发展希望的新指标,具有敏感性高、特异性强,在血清中出现早且持续时间长等特点,AMI患者cTnI浓度明显高于UA与OMI患者。笔者认为在排除了某些特殊原因(如心脏骤停行心肺复苏等),若出现cTnI异常升高,结合胸痛病史即可确诊AMI,为临床上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此外,AMI后期cTnI水平与部分UA患者有重叠,如何确定UA与AMI的判定标准,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Cummins B,Auckland M,Cummins P.Cardiac-specific tropinin I,raˉdioimmunoassay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Heart J,1987,113(6):1333.
, 百拇医药
    2 Adamas JE,Bodor GS,Davila-Roman VG.Cardiac tropinin I:amarker with high specificity for cardiac injury.Circulation,1993,88(1):101.

    3 李静,胡大一,顼志敏,等.血清心脏肌钙蛋白I在急性心肌梗塞中的临床价值.中国循环杂志,1999,14(9):42.

    4 张寄南,杨国平,苏恩木,等.血清肌钙蛋白I诊断急性心肌梗塞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5):379.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