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498
视网膜内外路手术配合使用中药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视网膜内外路手术配合使用中药的疗效。方法 (1)视网膜内外路手术;(2)手术前或后服用中药。结果 108例109眼,网脱101例,玻璃体积血6例,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例(2眼),再次手术12例,除1例拒绝再次手术外,网脱全部复位。结论术前使用中药可减轻玻璃体混浊,减少网膜下积液,有利于裂孔的发现;术后使用可促进残留的视网膜下积液和眼内渗出物的吸收,减少PVR的形成,防止网脱的复发,促进视功能恢复。

    关键词 视网膜内外路手术 中药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18-01

    近年来,针对各种原发性、外伤性视网膜脱离、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视网膜脱离、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我们除开展传统的视网膜脱离外路手术治疗外,对严重病例施行视网膜内路手术(闭合式三通道玻璃体切除术),酌情选择眼内激光、冷凝、环扎、外加压或气液交换治疗,同时根据中医理论及病人具体情况,辨证论治,术前偏重使用益气活血、利水渗湿的中药,以减少网膜下积液,术后重在补气活血、滋养肝肾,以促进吸收,帮助恢复,提高手术成功率。中西合璧使许多过去无法治疗的眼病有了治愈的可能。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包括2002年1月1日~12月31日连续收治的病例,共108例(男63例,女45例)109眼;年龄10~81岁;右眼65例,左眼44例;原发性网脱97例,外伤性网脱4例,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例(2眼),玻璃体积血6例;外路手术59眼,内路手术50眼,再次手术12例。所有病例均在手术前后配合使用中药。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通过全面的检查,按患者眼部及全身情况,可作外路手术者尽可能作外路加压、环扎、放液、注气、冷冻术;对于眼外伤、非吸收性玻璃体积血以及原发性或增殖性玻璃体病变,尤其是对一些复杂或复发性视网膜脱离作内路手术(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术),术者可准确无误的通过瞳孔在直视下操作,玻璃体内注、切、吸同步进行,根据术中需要分别采用眼内激光、电凝以及惰性气体和硅油充填。
, 百拇医药
    1.2.2 中药应用 术前口服基本方: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生蒲黄、决明子、广木香、炙甘草;加减:积液为主者加泽泻、车前子;渗出为主者加昆布、海藻、车前子;积血为主者,早期(伴出血)加服云南白药,后期(伴机化)加昆布、海藻、丹参;术后口服中药基本方:黄芪、党参、白术、茯苓、黄精、石斛、当归、决明子、枸杞子、菟丝子、桑椹子、炙甘草;合并糖尿病者,去甘草加沙参、麦冬、熟地;伴高血压者加用羚羊角粉;胃肠功能差者酌加炒陈皮、广木香、谷麦芽和胃健脾药等。一般在术后3日再加静滴丹参注射液以增强活血通络,帮助吸收,利于恢复。

    2 结果

    除1例拒绝再手术外网脱全部复位,术后均不同程度保留了视功能,仅1例无光感。

    3 讨论

    3.1 关于手术 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最终失败的原因是新的复发的PVR形成,是玻璃体基底部的细胞增生对视网膜产生牵引而致脱离复发,预防的最好方法是术中尽量切尽基底部玻璃体。手术中借助巩膜外顶压的方法,易看清基底部玻璃体,既便于切除,又可以避免损伤晶状体,同时顶压法还可以发现术前未发现的视网膜裂孔,许多玻璃体基底部的病变术中就能得到及时的查清和处理。巩膜环扎外加压术能有效的封闭裂孔,缓解玻璃体对视网膜的牵引作用,在轻度PVR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环扎术只能对向心方向牵引有明显缓解作用,而对赤道后的牵引力效果不肯定。
, http://www.100md.com
    硅油目前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复杂性视网膜脱离手术中,然而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率高达10%~40%,特别是无晶体眼,可导致永久性失明,开展早期我们曾遇到1例这样的病例。我们体会到术中测量眼压,控制硅油注入量,对无晶体眼施行适当的下方虹膜周边切除,术后密切观察眼压及房角变化,使用中西药控制炎症及眼压,是手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3.2 关于使用中药 术前结合使用利水渗湿的中药,能促进玻璃体渗出及网膜下积液的吸收,减轻玻璃体混浊,减少网膜下积液,有利于裂孔的发现;术后使用益气活血,滋补肝肾的中药,促进残留的视网膜下积液和眼内渗出物的吸收,减少PVR的形成,防止网脱的复发,同时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视功能恢复。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气虚血瘀,基本病机是“气血亏损,瘀血阻滞”,血瘀贯穿病程的始终,气虚为本,血瘀为标,在治则上以益气活血为主,兼以利水消肿,滋补肝肾。益气活血,滋补肝肾的中药具有扩张血管、抗凝血、提高纤溶活性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提高机体组织抗缺氧的功能,以消除炎症,减轻视网膜、视神经水肿充血,帮助恢复视功能。特别是对需长期应用激素的病例,使用中药后,减轻了副作用,减少了并发症,促进了肾上腺皮质功能的恢复,疗效巩固,安全地撤退了激素治疗,这点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作者单位:215500江苏省常熟市红十字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陆一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