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2648
血液净化中动静脉内瘘管狭窄气囊扩张治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395-01

    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必须先建立一条血管通路。血管通路是指将血液从体内引出,进入体外循环装置再回到体内的途径,是依靠血液净化治疗维持患者的生命线。建立和维持一个可靠的血管通路是进行血液净化的先决条件。内瘘管是长期透析病人最常用的透析通路。但其可因反复穿刺、感染、压迫和动脉硬化等原因发生狭窄,是导致内瘘管失去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报道应用气囊扩张疗法治疗内瘘管狭窄1例,并取得成功,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3岁,因左前臂动静脉内瘘管血流量下降1周入院。3年前因患“原发性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行左前臂桡动脉-头静脉端端吻合术,3周后开始穿刺内瘘血透治疗,血流量200ml/min,每周透析2次。入院前3周血流量逐渐下降,出现透析时抽空现象,静脉压增高,入院时透析血流量不足100ml/min。遂决定给病人行血管造影+PTA术。选择肘动脉为穿刺点,18G针头,0.09cm导丝,7号鞘管,优微显为造影剂。血管痉挛时注射硝酸甘油。造影结果示桡动脉一头静脉端端吻合处狭窄,狭窄程度约85%。将扩张气囊在荧屏监视下置于狭窄区,用充满50%稀释的造影剂的压力计进行充气,压力缓慢增加至狭窄在气囊作用下消失,其边缘与未狭窄部位完全平行。扩张持续时间为15s,压力为15个大气压。PTA后,即感血管震颤较扩张前明显增强,第2天透析时血流量达200ml/min。瘘管使用1年余,血流量持续维持在200ml/min,未发生扩张部位再狭窄。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内瘘管狭窄进而导致血栓形成,内瘘管闭塞,是内瘘管失去功能的最主要原因。既往我们遇到动静脉内瘘狭窄及其类似问题时,或进行外科手术重建,或选择其它部位进行手术甚至将病人转为腹透治疗,影响了血透病人的瘘管使用时间和病人依赖血透的生存年限。在国外PTA不仅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也应用于动静脉内瘘失功的治疗,并取得了一定治疗效果,在国内由于其高昂的价格等诸多原因限制了其在此方面的应用。从我们有限的经验来看,PTA是治疗动静脉内瘘狭窄的有效方法之一,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不需损害病人血管等一系列优点,在实施PTA前,应注意掌握PTA的适应证:当病人出现透析不充分和出现透析中抽空现象、静脉压增高、血流量不足时,即提示瘘管狭窄;血管造影显示>50%的血管狭窄时,即可进行PTA。仅有瘘管狭窄而无血流量不足时,不应进行PTA,以防继发性高流量或窃血现象的发生。实施PTA过程中,应注意穿刺部位与狭窄部位至少保持5cm的距离,皮肤穿刺部位和瘘管穿刺部位间也应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利于压迫止血和减少假性动脉瘤的形成。扩张气囊的直径应等于紧邻狭窄区上游或下游的正常血管直径,两者有差异时首选较小的直径。气囊加注压力时应缓慢,扩张狭窄血管应完全,其边缘应与未狭窄部位完全平行,持续时间以小于30s为宜。首次扩张后小于30%的狭窄可以不处理。如有超过30%的狭窄,同时无血管壁损伤,应该再次用大直径气囊扩张,直径增加1mm即可,充气时间也可延长至1min左右。据报道PTA可引起瘘管破裂、假性动脉瘤形成、栓塞、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反复穿刺,动作要轻柔、消毒要严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Vorwerk D,Adam A,Muller-Leisse C,et al.Hemodialysis fistula and graft:use of cutting balloons to dilate venous stenoses.Radiology,1996,201:864.

    2 Hakim,RM,Himmerlfarb,J.Haemodialysis access failure.A call to acˉtion.Kidney Int,1998,54:1029.

    3 NKF-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Vascular Access.Am J Kidney Dis,2001,37(1):137.

    4 Schwab,SJ.Vascular access for hemodialysis.Kidney Int,1999,55:2078.
, http://www.100md.com
    5 Schwab SJ,Oliver MJ,Suhocki P,et al.Hemodialysis arteriovenous acˉcess:Detection of stenosis and response to treatment by vascular access blood folw.Kidney Int,2001,59:358.

    6 Haage,P,Vorwerk,D,Wildberger,JE,et al.Percutaneous treatment of thrombosed primary arteriovenous hemodialysis access fistulae.Kidney Int,2000,57:1169.

    7 Van der,Linden J,Smits JH,Assink JH,et al.Short-and long-term functional effects of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angioplasty in hemodialyˉsis vascular access.J Am Soc Nephrol,2002,13:715.

    8 Turmel-Rodrigues L,Pengloan J,Rodrigue H,et al.Treatment of failed native arteriovenous fistulae for hemodialysis by interventional radioloy.Kidney Int2000,57:1124.

    (收稿日期:2002-12-19)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必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