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18
右心脂肪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68-01

    患者,女,48岁。因“反复心悸2年余,加重半月”入院。查体:T36℃,P80次/min,BP126/90mmHg,R22次/min,神志清晰,查体合作,口唇无紫绀,双侧颈静脉无怒张,气管居中,胸廓对称无畸形,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罗音;心前区无隆起及异常搏动,未及震颤,心界无扩大,HR80次/min,律齐,P 2 >A 2,胸骨左缘3、4、5肋间均可闻及肿瘤扑通声,前倾位时减弱,左右侧位增强,心前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全腹平软、无压痛,肝脾未及,脊柱四肢无畸形,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心脏彩超提示:右房粘液瘤。

    入院诊断:1.右心房肿块性质待查?(1)右房粘液瘤;(2)右房横纹肌瘤;(3)右房纤维瘤;(4)右房脂肪瘤。2.心功能Ⅱ级。治疗措施:完善术前检查,在全麻插管体外循环下行右房肿块切除术,切开右心房后,见一7cm×5cm包块,椭圆形,脂肪样,表面光滑,与右房外侧壁粘连,将右心房内包块及部分右房内膜切除,用补片修补右房外侧壁。术后安返心脏中心外科ICU病房,呼吸机支持呼吸,模式SIMV+PSV,参数:FiO 2 100%,Vt410ml,Rf16次/min,PSV8cmH 2 O,多功能检测。当天下午调整呼吸参数,Rf16次/min下调至8次/min,FiO 2 100%下调至60%,血气分析各指标均正常,彻底吸痰后拔除气管插管,呼吸平稳,SPO 2 97%~100%。术后第2天转回普通病房继续对症治疗,病理检查示:右房脂肪瘤,第12天痊愈出院。术后诊断:右心房脂肪瘤。
, 百拇医药
    讨论:心脏肿瘤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分原发性、继发性两大类 [1] 。继发性多见,在原发性心脏肿瘤中良性肿瘤占多数,恶性肿瘤少见。心脏粘液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心脏肿瘤 [2] 。心脏脂肪瘤也系良性肿瘤,但较少见,最常发生于房间隔(脂肪瘤样房间隔肥厚),也可发生于心脏其它任何部位,通常位于心腔外,但也可侵入心腔内。心脏脂肪瘤起源于心外膜或心包的脂肪,并含有周围结缔组织成分,可以生长到相当大,但心肌内的脂肪瘤常较小且有完整包膜,也有生长于二尖瓣或三尖瓣上。显微镜下由成熟的脂肪细胞组成。常无症状,如房间隔脂肪瘤巨大可引起静脉回流受阻表现;心包脂肪瘤可以压迫心脏引起相应症状,大的心包下脂肪瘤可能压迫冠状动脉引起心绞痛或干扰正常的心功能;心肌内脂肪瘤可干扰心脏传导引起各种心律失常 [3]。多数病例无症状,有症状的患者可行胸部X线、二维超声心动图、胸部CT及磁共振检查。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腔外型脂肪瘤可直接切除,腔内型脂肪瘤在体外循环下切开右房直视切除,缺损部位以涤纶补片修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等.心脏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1511-1530.

    2 孙衍庆,等.现代胸心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446-1460.

    3 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19-1128.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龚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