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28
足前部缺损重建术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77-02

    足前部在负重、行走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外伤致前足缺损,临床上采用移植修复术后,恢复了足前部主要组织结构的完整,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康复护理,尽早恢复了足前部的功能。现将护理工作报告如下。

    1 早期

    术后3天,在无并发症的基础上,首先常规采用物理疗法:(1)烤灯照射,每日1次。时间15~20min。(2)紫外线照射,隔日1次。时间20min。2种治疗可交替使用,并辅 助轻微的被动活动。烤灯治疗可促进渗出物的吸收,同时消除肿胀,紫外线照射可杀菌消毒。

    2 中期

    术后7日,基本功能锻炼,以局部被动运动为主,逐渐增加主动运动的活动度。由于急性创伤导致的悲观情绪以及术后疼痛,病人对康复锻炼不积极。因此,护士应该鼓励病人,讲清功能锻炼的重要性,耐心指导病人进行功能锻炼。在肌肉放松的基础上,缓慢的连续进行肌肉收缩,注意踝关节的活动。在活动中要注意稳中有动。在床上练习足前部着床活动时,注意力由轻到重,次数由少至多,从不感到疼痛或疲劳至轻度酸胀为宜。初次活动量为最小量。

    3 后期

    术后2~3周,开始实用性锻炼,动作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目的最大限度的恢复足前部功能,从下地缓慢行走到上下楼梯,活动量逐渐增加,避免暴力性动作,以能够引起酸胀为宜,以利早期恢复足前部的功能。

    4 体会

    通过对42例足前部缺损重建术的康复护理,采取不同的时期不同方法的功能锻炼,最大限度的恢复了足前部的功能,使患者重返工作岗位,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姜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