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08
青少年生活事件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少年受生活事件影响的状况及不同年龄、性别青少年生活事件的构成因素,为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按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贵阳市十所大、中学校的1300名青少年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 高中男生最易受负性生活事件影响,产生过激的心理反应。结论 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青少年,影响其心理反应激产生过激情绪的负性生活事件有所不同,值得教育工作者给予区别对待。

    关键词 青少年 生活事件 健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311-03

    生活事件是指日常生活中引起人的心理平衡失调的事件。为了了解影响贵阳市青少年的生活事件,以及受到影响的程度,各个年龄阶段、不同性别的影响区别,及时帮助教育工作者对其给予有效正确的健康教育。我们在2002年10月开展此项课题的调查,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整群随机抽样的原则,随机抽取贵阳市各种类型的学校十所,共抽取1300例,其中大一学生450例,高中生450例,初中生400例。男706例,女534例,性别比为1.32。

    1.2 方法 采用自填式问卷调查法,按无记名方式采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问卷(ASLEC)进行。学生一律单独答卷,严禁商讨,真实反映每个学生的生活事件及影响大小。青少年生活事件问卷(ASLEC),共有26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易碰到的负性生活事件作为选答问题,每个问题均有6级影响程度的选择,分别是:未发生=1分,发生但没有影响=2分,影响轻度=3分,中度=4分,重度=5分,极重=6分。采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本次问卷调查实收问卷1090份,有效应答率:83.45%。其中,大学一年级男生288例、女生142例,高中男生 227例、女生159例,初中男生146例、女生128例。

    2 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2.1 自20世纪30年代H.Selye提出应激(stress) [1] 的概念以来,生活事件作为一种心理社会应激源(应激源:能够引起一定心理的应激状态的刺激)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引起广泛的关注。所谓应激,是指机体在某种环境刺激下,由于客观要求和应付能力的不平衡,所产生的紧张反应状态。应激有良性应激,它能更好的调动内部潜能,而不良性的应激,则造成过度紧张,给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作为社会性应激素,生活事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而言,其心理发展正处于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渡阶段,是充满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复杂的矛盾时期,任何发生在其身上的生活事件,对其造成的影响大小,程度,都很可能决定其心理发展的方向是否健康 [2] 。不可否认,由于年级不同,性别差异,青少年对同一负性生活事件所产生的烦恼影响程度确有不同,总体而言,受到问卷中26项负性事件产生影响,按程度轻重排列顺序由大到小是:高中男生>大一女生>大一男生>高中女生>初中男生>初中女生。见表1。

    表1 贵阳地区不同性别、年龄段青少年生活事件分析
, 百拇医药
    注:不同年龄段之间进行趋势卡方检验P<0.05

    由表1可见,高中年级男性学生,受负性生活事件影响最易产生不良的心理应激(过激),这可能与该年龄、性别有关,这一时期的男性,他们正处于16、17岁,相比较,他们正处于最盼望成熟而又最冲动的时期,心理活动水平呈现半成熟、半幼稚,强烈的独立意识使他们有一些鲁莽冒失的冲动,但对挫折耐受力弱他们并不成熟,可因偶然的挫折产生极度过激的刺激。因此,我们在以后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应更注意这一年级段的男性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

    2.2 据有关研究表明,同一生活事件对人造成的影响程度 不一,因人而异,但如果影响程度达到了重度或极重,则对个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因此,了解目前青少年身上可能发生的负性事件对其造成的影响程度,对于家长、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而言,可提供必要的依据,据此,比较各年级性别段的受到负性事件影响产生严重或极重影响的人的比例,看看他们有无差异,据此研究,针对不同年级、性别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心理健康教育。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生活事件对贵阳地区不同性别、年龄段青少年影响分析

    在调查中发现,不同年级段,不同性别的学生,最易给他(她)造成过激影响的事件,往往是他(她)这一时期最可能经常碰到的事件 [3] 。比如说,大一男生最易造成其烦恼的负性生活事件有:恋爱不顺利、家庭经济困难。大一的男生,19、20岁,正是他们渴望爱情,并大胆追求的时期,很容易碰到异性的拒绝,而产生挫折感,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为男性,其责任感加重,对家庭父母生活的艰辛开始有体会,因此家道的好坏,也影响其心理活动。大一女生最易烦恼的事件是:受人歧视、长期远离家人、本人或亲友患急重病、亲友死亡、意外惊吓,这一时期的女生,比较敏感,感情细腻,但由于学习生活,不得不离开关心的家人,因此,容易 对上述事件产生过激的心理反应。高中男生易烦恼的事件是:与好友发生纠纷、不喜欢上学、与老师关系紧张、受批评或处分、被罚款、与人打架,这些都是这一时期,这一年级的男学生最易碰到的事件。高中女生最易烦恼的事件:家庭内部矛盾。这一时期的女生,是其心理“闭锁期” [4] ,她们不易像同年龄段的男生那样与外界公开抵触,不愿向他人吐露自己的心声,但又希望别人的理解,因此,很容易造成其在外乖顺,在家与父母闹别扭的情形。初中男生最烦恼的事件:被人错怪、当众丢面子,这一时期男生,刚步入青春期,自我意识强度增加,重视伙伴对自己的评价,渴望受到同伴们的认可和尊重。初中女生最易烦恼的事件:考试失败、学习负担重、预期的评选落空、遭父母大骂、家庭施加学习压力,这一时期的女生,比较而言,还很依赖父母,重视老师和父母对自己的看法,而学习的好坏,往往又影响长辈对其的态度,因此,这些事件成了她们比较严重的心理负担。
, 百拇医药
    2.3 整个问卷中,考试不理想或失败和学习负担重是两个普遍造成青少年过激心理反应的事件,这表明,由于父母老师的压力、竞争的压力,给他们的影响很重,这种来自学习的压力和挫折感,若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疏导,势必造成沉重的精神负担,反而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总而言之,青少年的成长过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辅助,家长、老师、教育工作者应共同关心,给他们创 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针对不同年级、性别容易产生过激心理压力的事件,尽量给予疏导和调节,促使他们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755.

    2 叶广俊.少儿卫生学,第4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192.

    3 刘军.青少年性心理状况调查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2):280.

    4 钱萍.青少年性心理、性心理现状调查.现代预防医学,2003,29(2):23.

    作者单位:550004贵阳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编辑晓勇), http://www.100md.com(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