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848
腰麻剖宫产低血压的防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66-01

    椎管内麻醉是产科常选的麻醉方式,随着产科横切口的增加,腰麻的使用越来越多,为了克服腰麻容易出现的低血压,我们采用适量麻黄素加快速输液的方法进行预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不含妊高征和其他合并症的正常足月妊娠产妇90例,在腰麻下剖宫产,随机分成C、D、E三组,C组为对照组。每例麻醉均一次性穿刺成功。三组产妇一般情况见

    表1。表1 各组产妇的一般情况 (略)

    1.2 方法 产妇入手术室后首先开通静脉滴注林格氏液, 并监测一次生命体征,包括BP、SpO 2 、HR,然后取右侧卧位进行穿刺,穿刺成功后,蛛网膜下腔注射重比重布比卡因液1.8ml(配方:0.75%布比卡因2ml+3%麻黄素0.5ml+50%GS0.5ml),麻醉后产妇呈左倾30°平卧位预防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麻醉显效见表2。

    表2 各组麻醉显效情况 (略)

    从开通静脉到最高麻醉平面固定后各组输液情况:C组一般输液速度300~500ml;D组快速输液800~1000ml;E组快速800~1000ml,而且在后500ml液体中加麻黄素30mg。各组血压、心率情况见表3。

    表3 各组产妇血压和心率变化 (略)

    2 结果

    三组产妇的年龄、身高、体重、手术时间以及麻醉诱导-胎儿娩出时间、腰麻显效差异均无显著性。

    三组产妇麻醉前后SBP、MAP和HR变化见表3,麻醉前后自身比较,SBP、MAP仅E组差异无显著性,而C、D组均有显著性,组间比较,研究组和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研究组组间差异不显著。HR的变化在麻醉前后、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三组产妇中麻醉前后SBP波动幅度最大者是C组,波动幅度最小者是E组。

    三组产妇发生低血压(SBP<90mmHg)时需麻黄素治疗的病例分别为16,7和2例(分别占53.3%,23.3%,6.7%),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随着产科横切口术式的普遍开展,腰麻因其镇痛、肌松更完善的优点越来越被产科所青睐,但由于腰麻快速阻滞平面的出现使血压波动大,不及时纠正就会增加产妇的一些不良反应和胎儿的血液供应,因此有必要探讨低血压的防治。

    通过上述结果表明。快速输液加适量麻黄素能有效防治低血压的发生。快速输液显然也能有一定防治效果,但是不如麻黄素静滴对于维持产妇循环状态更为平稳。本文采用麻黄素低浓度给药,目的在于兼顾快速输液,扩充血容量以适应腰麻最初阶段血管床的急骤扩张,又不致发生反应性高血压,对产妇是比较安全的。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齐荣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