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392928
鼻咽癌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306-02

    我们总结了1998~2002年收治的20例鼻咽癌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了鼻咽癌的CT改变及发展蔓延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5例,女5例,年龄在17~68岁之间。病理类型:鳞癌18例,未分化癌1例,线样囊性癌1例。

    1.2 方法 按卢泰祥报道的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CT咽旁分区法,以茎突与咽隐窝的连线将咽旁间隙分成茎突前间隙和茎突后间隙,后者包括咽后间隙和咽后外侧的颈动脉鞘区。

    2 结果

    鼻咽癌的原发部位以侧壁最为多见,占55.0%(11/20),后壁次之,占40.0%(8/20)。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75.0%(15/20)。原发在侧壁的病变,出现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63.6%(7/11),对侧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9.0%(1/11),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5);顶后壁病变,出现单侧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33.3%(1/3),出现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37.5%(3/8),二者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组茎突前间隙受侵占70.0%(14/20),其中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64.2%(9/14);咽后间隙受侵占40.0%(8/20),其中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占62.5%(5/8);颈动脉鞘区受侵占30.0%(6/20),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占83.3%(5/6)。本组有颅神经损害症状者3例,其中下组颅神经损害者1例,张口困难者2例。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鼻咽癌的多发部位为咽侧壁或顶后壁黏膜等处,其发展以局部侵犯为主 [1] 。肿瘤可能向腔内生长,也可直接侵犯邻近骨壁,还可向腔外邻近组织和间隙蔓延扩展,逐步累及如鼻腔、上颌窦、蝶窦、颅底骨、翼腭窝和口咽部等。CT扫描能清楚、准确地显示鼻咽癌的原发部位、范围和相邻组织受累程度,能较早地发现颅底骨质破坏,对指导临床分期和放疗合理布野起重要作用。颈部淋巴结转移是鼻咽癌另一常见的发展方式,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率可达60.3%~86.1% [1,2] ,本组为75.0%。结合临床和CT扫描观察,可看出鼻咽癌颈部转移与肿瘤原发部位及病变侵犯程度有密切关系。如本组病例显示的以侧壁为主的病变,发生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机会多,而对侧较少。顶后壁为主的病变,转移可发生在单侧,也可在双侧。鼻咽癌的这种转移特点,与鼻咽淋巴引流有直接关系。当然鼻咽部毛细淋巴管网非常丰富,出现交叉性转移,在临床上也是常见的现象。随着多壁受侵或周围结构受累,颈部转移率也明显增加,同时期别也提高。
, 百拇医药
    卢泰祥等 [3] 报道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有两种方式: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浸润咽旁茎突后区,直接产生同侧或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尚有少部分可以无咽旁茎突后区浸润而沿鼻咽淋巴引流首先产生咽后外侧淋巴结转移,继而产生同侧或双侧颈部淋巴结转移。郑国梁等 [4] 认为颈部淋巴 结转移多数是病变直接蔓延到颈动脉鞘区后产生的。颈动脉鞘区受侵常常先有咽旁或咽后间隙受累。

    鼻咽癌颅神经受侵症状发生率为30.9%~57.4%,而下组(IX~XII)颅神经损害较少见,只占2%~6% [1,3] 。本组出现颅神经损害症状占15%,有下组损害占5%。本组颈动脉鞘区受侵6例,但出现下组颅神经症状只有1例,有颈动脉鞘区受侵。说明有颈动脉鞘区受侵不一定都有下组颅神经症状,而有颅神经症状者绝大多数有颈动脉鞘区受侵。其受累原因,可能是病变直接蔓延侵及神经或压迫神经所致 [3,4] ,也可能是由于此区淋巴结转移压迫引起 [5] 。鼻咽癌引起张口困难的发生率并不高,本组只占10%。通常认为产生张口困难的原因是支配下颌运动的三叉神经运动支受累或受压所致,常见于颅底海绵窦区、卵圆孔受侵、破坏;其次是肿瘤直接浸润咽旁咀嚼肌或肌肉附着的翼突内外板破坏;下颌关节受侵临床较为少见。本组张口困难2例,1例有海绵窦区、卵圆孔侵犯骨破坏,1例有翼突内外板破坏,且有翼内外肌受侵。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振权.鼻咽癌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3,93-108.

    2 国际抗癌联盟.临床肿瘤学手册.第一版.北京:科技出版社1984,18.

    3 卢泰祥.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下组织颅神经损害与咽旁侵犯.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0,4:231.

    4 郑国梁.从CT扫描所见探讨鼻咽癌的发展规律.中华肿瘤杂志,1988,10:293.

    5 管讯行,等.鼻咽癌茎突后间隙侵犯与颈部深上淋巴结转移的初步探讨.中华肿瘤杂志,1990,2:117.

    作者单位:151400黑龙江省安达市医院CT室

    150040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