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09
多媒体技术在心胸外科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72-01

    为了进一步对心胸外科患者实施全程有效的健康教育,使患者顺利渡过手术期,有效地减轻患者的不适,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我科在对患者进行单人讲解,集中授课,发放健康教育手册的健康教育形式基础上,通过严谨、科学的设计,制做了心胸外科多媒体健康教育软件,通过临床应用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多媒体健康教育软件的内容设计

    内容分为六部分:入院须知;检查须知;手术前应注意的事项;手术后应注意的事项;出院指导;相关知识。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的功能,用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形式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健康教育软件,在应用过程中根据需要对内容可以随时进行补充和修改,将健康教育内容更生动、更有效地展现给患者,使患者进一步得到系统、全面、规范化的健康教育,从而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 百拇医药
    2 临床应用

    自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将健康教育光盘应用于心胸外科患者500例,其中食管癌患者280例,肺癌患者120例,风心病患者48例,先心病患者52例。全程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2.1 入院须知、检查须知 患者入院后先观看入院须知和检查须知部分,使患者先对病区环境设施有初步了解,尽快熟悉环境,进入患者角色。接下来根据患者所患疾病选择相关标本的留取方法和相关检查如何配合,让患者有安全感,减轻恐惧心理。

    2.2 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及相关知识 待患者相关检查完成准备择期手术后,开始对患者进行第二阶段的教育,内容包括手术前应注意的事项,如配合手术应训练咳嗽、深呼吸、床上排便的方法等;手术后留置的各种管道的功能和意义;止痛措施有哪些,如何进食,如何进行康复锻炼等。还要让患者了解相关的知识,如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有关医疗、护理、饮食各方面的注意事项。通过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演示,使患者尽快地全面了解掌握手术相关内容,为顺利渡过手术期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患者住院适应能力及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
, 百拇医药
    2.3 出院指导 患者手术康复后开始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宣教,让患者掌握出院后对所患疾病的康复保健,服药注意事项,复查时间,必要时可将光盘发给患者出院后继续观看,以保证健康教育内容的有效实施。

    3 应用成效

    3.1 健康教育形式新颖,患者易接受 通过多媒体技术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使健康教育视、听、教、学于一体 [1,2] ,形式生动活泼,易于各层次患者接受,特别是儿童、老年人、文化水平低以及文盲患者,充分激发了患者的积极性,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学习,为护士开展健康教育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健康教育知晓率达到了100%。

    3.2 健康教育内容全面,利于患者掌握 在教育内容上,解决了没有统一教材,其深度和广度不好掌握,随意性较大,使健康教育流于形式的状况,优化了健康教育环境及内容,使健康教育更加全面化、系统化、规范化。
, http://www.100md.com
    3.3 健康教育方法简单,护士可操作性强 解决了健康教育受护士个体素质、知识结构、科室人员编制、工作时间等条件限制,可根据患者的需求随机进行健康教育,充分满足了患者的个体需求,保证了健康教育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

    3.4 健康教育效果显著,护患双方受益 通过有效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在围手术期有效地降低了不适,减轻了痛苦,还学会了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预防、自我保健等知识,护理人员变被动询问为主动教育,患者变被动治疗为主动合作,形成了护患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新型护患关系,加大了护患之间的亲和力,从而使治疗护理工作顺利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患者的康复,各级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增强。

    总之,面对社会需求,我们应转变教育观念,满足患者的护理服务需求,积极向患者传授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知识,形成人们科学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提高生存质量,有力地推动护理现代化的进展,真正达到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迟风玉,孙菁,蔡宝英,等.健康教育系列软件的研制与应用.中华护理杂志,2002,37(2):131-132.

    2 李春兰.运用多媒体课件优化儿科护理课教学的体会.河北护理杂志,2002,7(4):22-23.

    作者单位:1 050082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2 050081白求恩军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2-11-01)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刘新凤)